RSS

胃病患者日常饮食问题及注意事项

牛奶的问题

牛奶富含蛋白质,呈弱碱性,进入胃中不仅可以中和胃酸,而且可以在胃的糜烂面或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因此,总的来说牛奶对胃是有保护作用的。但饮用牛奶要注意一些问题:

1、由于人体胃酸的分泌与进食有一定的相关性,多数在进食后1小时左右胃酸分泌达到高峰,正常胃排空的时间大约为2小时左右,胃酸可以和食物充分融和,但单纯饮用流质(如牛奶),胃排空时间会比较短,这样食物已经排到小肠,而胃酸没有食物中和,就容易对胃粘膜造成影响,因此胃病患者饮用牛奶时应该与淀粉类食物(如面包、点心、馒头、饼干等)共同食用,这样可以延缓食物的排空时间,避免加重症状。

2、牛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乳糖,如果平时消化吸收功能不太好的话,乳糖在肠内发酵,产生水、乳酸及大量二氧化碳,可使患者出现腹胀、腹痛甚至腹泻等情况;因此,对于平时以胀满感为主要不适的胃病患者,进食牛奶要小心,如果进食后有胃胀加重的情况,就应该停止饮用。

3、中医认为:牛奶性湿热,因此平时湿热较盛,舌苔较厚,胃口不佳等患者应该谨慎饮用牛奶。

甜食的问题

胃病患者不能吃糖大家都比较接受,但能不能吃甜食,比如甜的面包、甜的饮料,甚至有患者问如果做菜能不能放糖,这还是要从根本上说起,引起胃粘膜损伤的主要原因是胃酸,甜的饮食进入胃中后经过发酵会变酸,因此进食甜食会增加胃内的酸度,从而加重对胃粘膜的损伤,因此在患病期间,尤其是胃痛为主的患者,不主张吃甜的饮食,但如果作为佐餐或做菜放一些糖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一点糖所变成的酸很快会被食物所中和。

其实,很多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都喜欢吃甜食,中医认为,“物以喜为补”,喜欢吃甜食是由于脾胃虚弱,甜的饮食可以补益脾胃,在中医治疗胃痛的方药中有一个著名的“黄芪建中汤”,其中最主要的药物就是饴糖(麦芽糖),可见甜食并非完全禁止,但应该给予控制,另外,经中药健脾补虚治疗后,不仅胃病可以好转,喜吃甜食的习惯也会改变。

水果的问题

现代人多讲求健康,因此,水果是大家必不可少的饮食,尤其是年轻女性,为了苗条的身材,经常以水果代饭,因此,胃病患者能否进食水果是在诊治过程中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其实医生对水果的限制主要是从胃酸的角度出发的,我曾经跟一个患者开玩笑,如果你找到一种既不酸又不甜的水果,我就同意你吃。甜的东西会变酸,酸的东西更容易增加胃的酸度,因此,在胃炎的急性期,尤其是以胃酸过多为主,表现为反酸、胃痛为主者,水果还是以少吃为好,但对于萎缩性胃炎,胃酸不足,表现为消化不良、没有胃口、胃胀者,进食一些酸酸甜甜的水果则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治疗作用。

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水果分寒热平三性,寒性的水果包括:西瓜、雪梨、香蕉、苹果、柑桔等,热性的水果包括:荔枝、桃子、山楂等,平性的水果包括:葡萄、桂圆等。由此可见,水果中以寒凉属性者居多,而慢性胃病,患者体质多偏虚,这也可以作为胃病患者不宜食用水果的佐证吧。

吃粥、粉、面的问题

由于多数医生都会要求患者饮食要清淡为主,若论及清淡,恐怕没有比白粥更清淡的食物了,但偏偏有很多人吃了白粥不舒服,甚至会出现反酸的情况,这又是为什么呢?这个原因跟喝牛奶有类似的情况,白粥也会刺激胃酸分泌,另外,粥中的淀粉质容易发酵而增加胃中酸度,但由于喝粥是岭南地区的习惯之一,因此,不能完全不喝,所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在粥中加一些肉类或皮蛋可以缓解反酸的情况。其实,不仅是粥,凡是由米做的食物如米粉、沙河粉等食物都存在者易造成胃酸增多的情况,因此胃病患者都不适合食用(YIqiG.Cn)。

由于一般面食略偏碱性,而且与粥、牛奶相比,排空时间较长,既易于消化,又不会反酸,因此,相对来说是胃病患者比较好的饮食,但由于生活习惯不同,有些人不愿意吃面,或不习惯吃面,也无需强求。

豆类的问题

豆制品对胃有些影响是众所周知的,但大家主要是担心豆类难消化,因此有人问用豆类煮汤能否喝,或豆奶、豆浆能否食用,其实,豆类对胃的影响包括了三大方面:

1、机械作用:就是通俗意义上的难消化,由于豆类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容易吸收,而且会损伤胃粘膜。

2、刺激胃酸:豆类中含有较高的嘌呤,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因此胃痛、胃酸过多者不宜食用豆制品。

3、产气作用:食用过多的豆类会放屁很多人都知道,究其原因是由于豆类制品中含有较多的低聚糖,这些物质经肠道细菌分解后会产生大量的气体。

由以上可以看出,慢性胃病患者食用豆类及豆类制品还是应该谨慎为好。

[时间:2015-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