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日常养生的正确原则及常见误区

日常养生原则

少坐多运动。

再坐你的屁股就要长在凳子上了!中医认为,久坐伤肉,经常坐着对于我们的臀大肌就是一种伤害,对于爱美的你,久坐容易产生臀部赘肉、橘皮组织,屁股越坐越大,对于已经坐了一天的你,回到家中就解放一下受了一天压迫的屁股吧,尽量少坐,多做运动。平时多做“举头望明月”的动作,缓解“低头思故乡”姿势带来的不适和病痛。

枕头高度要合适。

高枕真的无忧吗?枕头对于颈椎有问题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反过来,一些颈椎问题就是枕头不好导致的,如果你每天睡起来都脖子疼,那你一定得换枕头了,应选择软硬适中,高矮合适、枕面舒适的枕头。枕头的适宜高度,一般是8~12厘米,具体尺寸要因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的生理弧度而定。肩宽体胖者,枕头可略高一些,而瘦小的人则可稍低些。习惯仰睡的人,其枕头的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相等为宜;而习惯侧睡的人,其枕头的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颈椎可是人体的十字通道,枕头过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胀,眼皮浮肿;枕头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或导致颈椎不适,甚至驼背。

睡硬板床。

现在大部分床都是软软的,睡起来很舒服,但是恰恰是这种舒服的席梦思软床导致了你的骨骼变形,如果你想让你的腰板挺直为保证脊柱和腰背部肌肉得到充分的休息,最好选择硬板床。柔软舒适的席梦思床,因其太过柔软,睡眠时会导致腰背部身体较重的部位下陷,日久导致腰背部肌肉劳损,甚至脊椎弯曲变形,从而造成起床后腰酸背痛。尤其是正在生长发育的小朋友一定不能睡软床。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若要不死,肠中无屎。排便的讲究一般在早晨排便较好,不管有没有便意,先蹲一下,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但是,这个时间并不是绝对的,只要有便意,不要坚持,马上解决掉。否则,可加重便秘、排尿障碍。因为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血虚、气虚、阴虚……便秘的人群可以对照自己的体质进行调理。

温水坐浴。

温热的环境可以促进阳气升发,促使经络通畅,临睡前用大半盆热水坐浴,以不烫伤为度,时间为20~30分钟,期间不断加热水保温。这种方法可对于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前列腺肥大、会阴憋胀等不适有良好的保健治疗作用。

避免紧身衣服。

让身体透透气穿着适合自己的胸罩,避免穿着特别紧身的胸罩,以免加重乳房胀痛。应穿宽松、透气的内衣和裤子,不穿紧身内衣和紧身裤。紧身衣裤可妨碍热气和汗液散失,加重阴囊潮湿,同时,收紧的衣裤可加重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加重腹胀、尿路感染、前列腺肥大、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特别是睡觉时更不能穿着紧身衣(YIqiG.Cn)。

注意坐姿。

弯腰驼背会影响脊柱,给人留下一个不好的形象,挺直腰背好处多上身基本挺直,胸部离开书桌10厘米,使胸背肌张力均衡,对于解除胸肌疲劳、保护乳房大有益处。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养生的常见误区是什么吧。

日常养生的常见误区

多喝水有益健康。

每个人所需要的水都不一样,喝多了不但无益健康,还会造成肾脏的负担。而且,体内的电解质会因为被太多的水稀释,引发电解质不平衡的危险。很多人只注意喝水的量,却忽略了在日常饮食中也会摄取水分,比如每餐吃的食物、水果、饮料都带有水分,三餐至少占了500毫升;因此,每天喝的水必须低于1600到1950毫升,否则就会饮水过量,肾脏病或心脏病患者甚至需要限水,以免危及生命。

饭后马上刷牙。

这样的习惯是错误的额。有关研究显示,在人们刚吃过饭的时候,尤其是食用很多酸性食物时,牙齿表面会有一层珐琅质,食物会导致珐琅质变得松软。这个时候去刷牙,很容易导致珐琅质受到伤害。因此,口腔学专家提醒,进食后最好用清水漱口,待1-2个小时后再刷牙。

鱼吃得越多越好。

鱼的脂肪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故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增强记忆、保护视力、消除炎症颇有益处。但食鱼并非多多益善,鱼的脂肪酸中含有20碳五烯酸,它能有效地抑制血小板的凝聚作用,长期过量食鱼,可使血小板凝聚性降低而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如皮下紫癜、脑溢血等。爱斯基摩人以食鱼为主,有人发现尽管他们几乎没有人患冠心病、脑血栓症,但脑出血却成了他们的重要死亡原因。

口香糖能健齿。

吃了口香糖不漱口,其糖分同样会在口腔中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另外,口香糖中含有橡胶增塑剂、硫化促进剂和防老化剂等添加物,这些都有一定的毒性。增塑剂的代谢产物为苯酚,毒性较强,在消化道吸收入血后,可危害人体健康。

[时间:2015-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