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友每天快走益处多 快走时注意事项

有一个很简单又不需要任何工具的运动就很适合糖友,这个运动就是快走,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患者快走有何好处吧。

糖友每天快走益处多

临床的多项研究表明,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每步行1.5千米,会消耗100Kcal的热量,相当于能够使血糖下降1~2mmol/L;慢跑、游泳、太极拳、骑车、做操、慢节奏舞蹈、打乒乓球、羽毛球等30分钟,约可消耗1200KJ既300Kcal的热量,相当于能够使血糖下降3~4mmol/L。在糖尿病患者快步走开始的5至10分钟,血液中糖分消耗很少,因此,降糖的效果并不明显。而在20至30分钟后,血液中的糖分大量消耗,降血糖的作用才会明显。如果超过40分钟,运动量较大,身体就开始消耗脂肪,尽管也有降糖作用,但不是最佳状态。因此,如果每天保持1至2次、每次持续20至30分钟轻松愉快的快步走,对控制血糖很有帮助。快走虽然是最简单可行的办法,但是对于有有些并发症的人来说,则是不适宜的。如有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诱发眼底出血等情况。此外,如血糖波动较大、结核活动、发热及呕吐、腹泻后有低血糖倾向等,也不能进行运动。

糖友快走时要注意什么?

选择一双专门的软底跑鞋,可缓冲走路时脚底的压力,保护脚踝关节免受伤害,快走前检查鞋内是否有异物,避免引起足部损伤。同时选择宽松舒适的运动服装,既吸湿透气又有利身体放松,使人走的爽快。

快走前最好监测血糖,如血糖高于300mg/d1时不适宜运动,低于100mg/d1则应加餐,同时注意多饮水。运动时间的选择应避开胰岛素或降糖药物血浓度达到高峰的时间,同时应避免运动肢体注射胰岛素,以免胰岛素吸收加快,出现低血糖。

快走前做适度的伸屈运动,慢走5分钟之后,再慢慢加快步伐了。时间一般持续在半个小时左右,速度以每分钟120步左右为宜。达到微喘、心跳明显加速,还可交谈的程度即可(YIqiG.Cn)。

在进行快速步行健身时,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到量力而行。如果第二天感觉异常疲劳,就要考虑减量。

除了快步走,如果血糖控制良好,没有任何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以做一些全身性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游泳等。要注意的是,有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不能选择剧烈跑跳、弯腰等动作的运动,运动量也不能过大,否则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诱发眼底出血等情况。此外,如血糖波动较大、结核活动、发热及呕吐、腹泻后有低血糖倾向等,也不能进行运动。

[时间:2015-09-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