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糖尿病 如何远离糖尿病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糖尿病

1、突然视力模糊,看不清东西

人的眼睛里有一个扁圆形的透明体,称为“晶状体”,有这种反复变凸、变扁的调节作用,所以人们远近的东西都能看清。然而,当人体血糖升高时,葡萄糖及其代谢物进入眼球晶状体,组织内盐份随糖大量排出,渗透压降低,而水分子经晶状体囊过度转移到晶状体内,晶状体膨胀变凸,前后曲率改变,屈光力增强,形成一过性近视;血糖降低时,引起相反的渗透压改变,则发生远视。远视、近视,加上糖尿病最容易引起的并发症——白内障,糖尿病患者的视力受到很大威胁。所以,突然间出现近视、远视、视力模糊,最好及时到医院查查。

2、无端端周身皮肤瘙痒,或反复起疖子

近期无缘无故患上比较顽固的皮肤瘙痒,经常复发,甚至疖子反复发作,用遍各种药物都不见起色,这就要警惕是否有血糖高的情况。为什么糖尿病会引起皮肤瘙痒?糖尿病患者因皮肤内葡萄糖含量增高,刺激皮肤发痒,或因皮肤长期处于慢性脱水状态,出汗减少,皮肤过度干燥而瘙痒。专家表示,中老年人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应先排除糖尿病的可能后再对症治疗。

3、外阴瘙痒,或频繁尿路感染

妇女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外阴瘙痒难忍,或者尿路感染无法断根,用遍了各种栓剂洗剂还是容易复发,此时最好筛查一下糖尿病。

4、后脚发凉,或四肢发麻、疼痛

血糖过高容易引起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导致糖尿病人经常感觉四肢发凉、麻木甚至疼痛。专家提醒,只要身体任何部位经常出现麻木、酸痛、肿胀,就要及时检查血糖,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5、突发脑血栓

由于血糖增高,可使血液变得粘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血流缓慢,极易形成血栓,堵塞脑血管。突然间爆发脑血栓,除了及时打通血管,治疗脑血栓,也要查查血糖是否正常。即使脑血栓治疗及时,如果血糖问题没有解决,还有可能再次引发脑血栓(YIqiG.Cn)。

这几种人要做糖耐量试验

由于遗传是糖尿病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家族中糖尿病的人应该警惕。如果父母中的一个有糖尿病,或者说父母兄弟姐妹里有糖尿病,那么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提高。另外,超重、肥胖或缺乏体力活动的更容易得糖尿病。

专家总结指出,除了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外,以下几种人也要特别注意做糖耐量试验:常规体检中,空腹血糖介于5.7mmol/L~6.1mmol/L者;年龄超过45岁,尤其是脑力劳动者;体重大于正常体重的115%或体重指数25者;以往有糖耐量异常者;有血脂异常、高血压、大血管病变者;在妊娠妇女中,年龄超过30岁,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分娩大婴儿(出生时体重4公斤)者;有不能解释的滞产者;使用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药者。

预防糖尿病,如何远离疾病困扰?

专家指出,只要掌握科学的方法,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一定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乐观,可以记住这么一句话:“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

饮食方面,宜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维生素与矿物质充足。少吃一点,让摄取的总热量少一点,不光主食要少吃,而且副食,特别是高热量的副食也要少吃。不要认为吃就是福,有时吃也能吃出麻烦来。

运动有助降低血糖水平、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依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出现低血糖的症状,运动前应先检查血糖水平。若血糖过低,可进食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小食品,例如饼干。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适宜做的运动类别包括,健康舞、肌肉锻炼、四肢伸展,每星期可进行3至5次的运动,每次20至40分钟。确保运动前有足够热身,运动期间及之后要多饮水。若饭后常出现血糖升高,可考虑于饭后散散步。若同时患有其他病症,例如,严重的视网膜病或高血压,以步行、踏单车、游泳等运动较为理想。

心理调节方面。一个好的心态对糖尿病的预防也是有其积极作用的。各种心理不平衡会进一步加强胰岛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的发生,有例子说明,有些人因为精神刺激,很长时间愁眉不展,很快就得了糖尿病。

别忘记体检。专家认为,年龄超过45岁、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脂血症、高血压、肥胖、抽烟、偏食习惯、有巨大儿生育史的妇女等人群更应及早检测血糖。肥胖患者尤应定期抽检血糖。40岁以上和在怀孕过程中出现过高血糖的女性也要特别注意。

[时间:2015-09-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