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脂肪瘤是怎么回事儿 容易患脂肪瘤的人群

什么是多发性脂肪瘤?

只要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脂肪瘤就是多发性脂肪瘤,很多人都是多发性脂肪瘤,有时候只是其他脂肪瘤还没被发现。多发性脂肪瘤患者往往有家族遗传史,有的伴有部分肿块的疼痛,又称为“痛性脂肪瘤”。一般可以选取体积较大或有症状的肿块切除做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而无需全部切除。脂肪瘤极少恶变,对身体没有大的危害。

一般的脂肪瘤,在临床上通过医生检查,外观和临床表现,就能够诊断。良性脂肪瘤一般摸上去光滑、柔软、活动。反之,如果肿物在短期内快速增大,或者出现不光滑、质地逐渐坚硬、固定于皮下等现象,则要尽快就医,以排除恶性肿块,必要时切除。部分较难判断的,可以切除后,通过病理检查明确诊断。

多发性脂肪瘤的形态学特征

脂肪瘤一般生长在体表的皮下,为体表脂肪瘤,如长在肩、颈、胸、臀、四肢近端等部位,也有长在深部的脂肪瘤,如长在肌间隙、组织间隙、腹膜后。脂肪瘤的瘤周有一层薄膜包囊,内有被膜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总的来说,中年人、女性长脂肪瘤的比例要高一些。

体表的脂肪瘤多数是良性的,摸上去较软,大部分没有按压痛感,手推时发现边界清晰,按压有波动感,对生活、生命没有太大影响。刘超说,体表的脂肪瘤容易与粉瘤、浅表血管瘤、淋巴管瘤和神经纤维瘤混淆,但可以通过B超最终确诊。

脂肪肉瘤对药物和放、化疗不敏感,手术切除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只要在正规医院手术、切除干净,一般不会复发,除非是多发性脂肪瘤(YIqiG.Cn)。

脂肪瘤与胖瘦无关

是不是胖人就容易有脂肪瘤呢?其实脂肪瘤与体形的关系不大,很多很瘦的人也会长脂肪瘤,这更多和代谢有关,有高血脂的人比一般人得脂肪瘤的可能性要大些,影响代谢的因素也会影响脂肪瘤的生成。

专家认为脂肪瘤的发病与现代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以下几类人群容易发病:

一、过量饮酒,吃过多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可造成脾胃湿热,痰湿内生,运化失调,即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治疗宜解热除湿,健脾和胃,软坚散结。

二、工作压力太大,经常生气和心情烦闷的人群。因为肝气郁结,气血不畅,经脉不通,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治疗宜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通过治疗打通经脉,疏通经血,消散脂肪瘤。

三、时常熬夜、思考问题过多的人群。因为伤及脾胃,使脾失健运,阴阳失调,这样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脂肪瘤",治疗宜益气健脾,调理阴阳平衡,软坚散结。

总之,脂肪瘤是一种现代生活病,预防的关键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时间:2015-09-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