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治疗孩子冬季咳嗽小妙招

孩子冬天最容易咳嗽。但咳嗽分为多种,如风热咳嗽、风寒咳嗽、食积咳嗽、干咳等,而孩子冬季咳嗽最常见的是风寒咳嗽。下面介绍下应对小儿冬季风寒咳嗽的小妙招

小方法止咳 好使

生姜汁擦背 取生姜榨汁,加入温开水,生姜汁与温水的比例是1:1(主要是因为孩子皮肤嫩)。擦孩子上背部周围的皮肤,背部有肺俞穴、大椎穴、风门穴等穴位,这些穴位有补益肺气、宣散风寒的作用。姜的作用是温肺化饮。因此,用生姜汁擦背可温宣肺气、疏散风寒。如背部皮肤发红,孩子哭闹,要及时用温水擦干净。频率视孩子背部皮肤反应而定,至少3天1次,当然如果一次好了就可以不用了。切记,每次擦后都要用温开水清洗干净。注意,这个方法仅适用于1岁以后的孩子。

热水袋热敷 找一个大号热水袋,装入60℃~70℃的热水,包上毛巾,以不烫孩子皮肤为度。放入被窝,让孩子躺在热水袋上,以背部整体都在热水袋上为佳,盖好被子,这样肺部一暖,寒气就不会聚在肺部,会宣发出来,出点汗,就会觉得咳嗽减轻了,这个方法不痛不痒很舒服,很适合孩子用。

推拿止咳 安全

逆运内八卦穴 部位:以宝宝手掌心为圆心,以圆心至中指根横纹约2/3处为半径,画一圆圈,此圆为内八卦穴。手法:四指在掌心逆时针方向自然画圈。运内八卦穴能够宽胸利膈、理气化痰、行滞消食,既能宣肺止咳化痰,又能健脾消食行滞,对脾、肺功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平肝清肺穴 肝经穴:掌心向上,宝宝食指指尖到指根处。肺经穴:掌心向上,宝宝无名指指尖到指根处。手法:用手掌握住宝宝其余三根手指,露出食指与无名指,用中指与无名指轻轻从指根部推到指尖。

推后背 双手拇指面着力,沿孩子后背两肩胛骨内侧缘呈八字形向两边分推,然后单掌横放于后背,五指略分,顺着肋间隙横擦数次,或轻揉肺俞穴(www.yiqig.cn 一起过)。
冷天搓大椎 温阳

天冷孩子容易受到寒气侵袭,建议家长经常给孩子搓搓大椎穴。低头时,摸到颈后最突起的高骨,在这块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这里是人体所有阳经会聚之处,阳气聚集。用手掌搓热颈后的大椎穴,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度,可帮助振奋阳气,抗御外邪。洗热水澡时用热水多冲冲这个部位,哪怕是用热气腾腾的毛巾捂捂大椎穴,也有抵御寒气的效果。

[时间:2013-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