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颈椎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1、吞咽困难:表现为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内有异物感,少数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等症状。

2、视力障碍:表现为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畏光、流泪、瞳孔大小不等,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的症状,个别患者可出现失明。

3、预激综合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及心电图ST段的改变,易被误诊为冠心病。

4、胸部疼痛:表现为单侧胸大肌和乳房疼痛,起病缓慢且疼痛呈顽固性,胸大肌部位有压痛。

5、下肢瘫痪:早期表现为下肢麻木、疼痛、跛行,有的患者在走路时出现如踏棉花的感觉;个别患者可伴有排尿、排便障碍,如尿频、尿急、排尿不畅、大小便失禁等。

6、高血压颈椎病:表现为血压的升高或降低,以血压升高为主,故称“高血压颈椎病”。

7、猝倒:患者常在站立或行走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能很快清醒,不伴有意识障碍,也不出现后遗症,但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

目前,颈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那么,患有颈椎病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呢?

1.改正不良姿势和习惯。患有颈椎病的人多是学生以及上班族,需要长时间伏案学习、工作或面对电脑办公,久而久之因不正确的姿势导致了颈椎病的发生。因此,有颈椎病的人在学习或工作时应保持脊柱挺直,眼睛正视书面或电脑,不要偏头或趴在桌案上,并在睡眠时降低枕头的高度。注意休息,劳逸结合(YIqig.cN)。

2.锻炼颈部及肩部。在工作与看书学习之余,适当进行头部、上肢与颈部、肩部的活动,可做伸展运动以及转体、拉伸运动,缓解肩、颈部的疲劳,加强肌肉的韧性,进而增强肩颈部的灵活性与稳定度,提高其运动的能力和适应突然运动的灵敏度。

3.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颈椎病。减少颈肩处软组织的劳损,采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来防止颈椎病的复发。

4.保护颈椎,避免受伤。尤其在急刹车时不要过度拉伸或挫伤颈椎。

5.在寒冷空气中注意保暖。上班族在办公室工作时避免长时间吹空调,在冬季或潮湿空气中注意颈椎与肩部的保暖。

[时间:2015-07-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