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肿瘤的相关知识解答

1、什么是肿瘤?

肿瘤是人体内某种组织细胞失控地异常增殖,并对机体造成损害。细胞超越其通常边界生长并可侵袭身体的毗邻部位和扩散到其它器官。这一过程被称之为转移。转移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

2、良性与恶性肿瘤(俗称癌症)的区别?

良性肿瘤只能局部生长,引起局部压迫或阻塞,进而影响周围组织器官功能。而恶性肿瘤则能够局部浸润和向外转移,引起坏死出血合并感染,甚至造成恶病质,全身器官衰竭。

3、什么是恶性肿瘤的分期?

肿瘤分期是根据体内原发肿瘤以及播散程度来描述恶性肿瘤的严重程度和受累范围。肿瘤大小、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情况、远处转移情况都是肿瘤分期的重要因素。肿瘤的分期可影响患者生存率。早期生存率高,进展期(中、晚期)生存率低。

4、什么是肿瘤的分化程度?

肿瘤细胞在形态和组织结构上,都与其来源的正常组织有不同程度的差异,这种差异称为异型性。异型性的大小可用肿瘤组织分化成熟的程度来表示。高分化代表异型性低,恶性度低;低分化代表异型性高,恶性度高。

5、为什么恶性肿瘤能威胁人的健康和生命?

癌细胞不仅可以在局部生长破坏,影响功能,比如结肠癌肿瘤过大引起肠梗阻,骨肉瘤引起病理性骨折;也可以转移至身体的其他部位,如在脑、肝脏、肺脏等不断生长,必将破坏这些重要脏器的结构和功能,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6、什么是肿瘤标记物?

肿瘤细胞产生和释放的某种物质,常以抗原、酶、激素等代谢产物的形式存在于肿瘤细胞内或宿主体液中,根据其生化或免疫特性可以识别或诊断肿瘤。通俗的讲,肿瘤标记物是肿瘤细胞的标签,通过这些标签我们能早期发现它(www.yiqig.cn 一起过)。

7、为什么化疗时会脱发?

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所以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用于治疗肿瘤的药物如抗代谢药烷化剂(如环磷酰胺、5氟尿嘧啶等)和有丝分裂抑制剂(如紫杉醇)作用于生长期毛囊,影响毛基质生成,进入生长期的毛发少了,就表现为脱发。

8、为什么高脂、低纤维饮食会增加癌症风险?

高脂肪、低纤维饮食主要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是因为高脂膳食会增加肝脏胆汁分泌胆汁,其中的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变成某些致癌物质。此外,胆汁酸可以增加肠道粘膜的通透性,更多的致癌物被吸收。高纤维饮食在肠道内吸收水分,增加肠道粪便体积,稀释粪便中致癌物质浓度,增加排便机会,从而快速排出致癌物,减少它对肠粘膜的损害。

[时间:2014-03-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