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该如何饮食胃肠更健康

一细嚼慢咽:

经过细嚼的食物,能扩大与肠壁的接触面积,消化也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从而使肠壁广泛地吸收食物中的养分。细嚼慢咽还可以提前引起胃液和其他消化腺分泌增多,为食物进入胃肠后充分被吸收做好准备,从而减轻胃的负担,胃就能细致地消化食物,把营养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另外,细嚼慢咽可以让人获得饱腹感,从而取得减少食量防止肥胖的效果哦。

二尽量不要在外就餐:

外面的食物大多油腻、过咸,给胃肠带来沉重负担。其次,餐馆的菜肴大部分经过“过油”程序,油脂经过多次加热,产生有毒致衰老物质,对胃的刺激也很大,而且一些餐馆都是不卫生的,容易导致细菌的滋生。

三少吃生冷食物:

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吃很多生冷食物来阻挡酷热,但是生冷食物对于肠胃是很有影响的,会伤害脾胃,生冷食物是寒性食物,寒与湿互结,就会使脾围胃耗,导致腹泻、腹痛等疾病的发生。

四清淡饮食

夏季肠胃功能较为迟钝,选择清淡的食物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也可增进食欲。

五营养均衡:

食物多样多吃蔬菜水果:夏季一般人的胃口都不会太好,所以在夏季应注意细粮与粗粮的适当搭配,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吃蛋类奶类,保持身体营养均衡(YIqig.cN)。

热天适当吃些苦瓜、苦菜等,因为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

夏季可以吃一些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等。此外,亦可进食一些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

由于夏季出汗较多,也要补充一些钾离子哦,例如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丰富。另外,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时间:2015-06-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