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痰湿体质如何养生调理

精神养生

痰湿体质的人多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和达,善于忍耐。应适当增加社会交往活动,多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多与人沟通,培养坚持自己的见解、主张和判断,增加自己在群体当中的领导才能,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思虑伤脾”,应当避免思虑过度,合理安排休闲、度假活动,以舒畅情志,调畅气机,改善体质,增进健康。

起居养生

痰湿体质的人往往体内湿浊较重,痰湿阻遏脾气,常表现为嗜睡、易疲乏、少气懒言,尤其是饭后湿邪困脾更容易犯困。因此应当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饭后不宜躺卧,宜做适量的家务或散步。

所居居室最好朝阳,保持居住环境的干燥,勤换内衣、勤洗热水澡,以利于舒展阳气,通达气机。

痰湿体质之人,往往可耐受寒冷,不耐受炎热。季节交替或者昼夜温差较大的时候应适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受温冷而不自知,加重湿邪滞留体内。

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在湿冷的气候条件下,要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受寒雨淋。

运动养生

痰湿体质的人痰湿浊气易留滞在体内,形体多肥胖,神倦意懒。长期坚持适度的运动,是改善痰湿体质不良状态的关键。

运动应讲求循序渐进,运动量不在大小,而在于每次运动时间的保证。依据自身的身体状态和承受强度,老年痰湿体质者可做一些缓和、容易坚持的运动项目,比如散步、快走、爬山、太极拳、太极剑、健身操等,年轻者可做剧烈一些的运动,如球类运动、自行车、游泳、跑步、武术等,要求每次运动坚持40分钟以上(YIqig.cN)。

运动时应保证水的供应,防止因为大汗大渴出现脱水;养成定期测体重的习惯,努力把体重控制在满意的水平,运动坚持不懈,才能有较好功效。

饮食养生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应以能够清肺化痰、健脾化湿、益肾利水的食物为主。

可以健脾、化痰、利湿的食物有粳米、糯米、燕麦、荞麦、高粱、小米、玉米、薏米、红小豆、绿豆、绿豆芽、蚕豆、扁豆、黄豆、豆腐、黄豆芽、绿叶蔬菜、生姜、萝卜、冬瓜、苦瓜、黄瓜、各种野菜、蘑菇、瘦肉、虾、淡水鱼、牛奶、鸡蛋等。

体型肥胖的痰湿体质,尤应忌食肥甘厚味、滋补油腻以及酸涩苦寒之品,如肥肉、龟鳖、燕窝、银耳、核桃、香蕉、苹果、梨、醋、糕点、糖果等,可食用一些既能充饥,热量又不太高的主食和副食,如粗粮、野菜、时令鲜蔬、蘑菇、淡水鱼等。

[时间:2015-05-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