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同类产品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

如何看待同类产品的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呢?

第一,生产及配方组成不同。

药品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条件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严格审查,并通过药理、病理和病毒的严格检查及多年的临床观察,经有关部门鉴定批准后,方可投入市场。而保健品无需经过医院临床实验等便可投入市场。

第二,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不同。

作为药品维生素类产品(药字号),必须在制药厂生产,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求很高,比如空气清洁度、无菌标准、原料质量等,目前要求所有的制药都要达到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规范)。而作为保健品的维生素类产品(食字号),则可以在食品厂生产,标准比药品生产标准低。

第三,疗效方面的区别。

作为药品,一定经过大量临床验证,并通过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SFDA)审查批准,有严格的适应症,治疗疾病有一定疗效;而作为食品的保健品,则没有治疗作用,仅仅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合格即可上市。

第四,说明书不同。

作为药品,一定要有经过SFDA批准的详细的使用说明书,内容包括十分严谨的适应症、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而作为食品的保健品,说明书不会这样详细、严格(www.yiqig.cn 一起过)。
 
第五,批准文号不同。

通过批准文号辨识药品、保健品及食品,是简便实用而有效的方法。国产药品为“国药准字H(Z、S、J)+4位年号+4位顺序号,其中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包装”。国产保健食品为“国食健字G+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或“卫食健字号”。消费者勿把保健品或食品当作药品购买使用,以免延误疾病治疗。

[时间:2014-01-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