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起身体浮肿的原因有哪些

1.肾源性浮肿。肾脏疾病是引起全身浮肿的主要原因。水肿最先出现在眼睑,并且迅速遍及全身,呈非凹陷性水肿。此外,常见各种肾炎和肾病,一般有尿常规发现异常,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升高等。

2.肝源性浮肿。肝脏疾病引起的浮肿首见于下肢,然后蔓延全身。一般往往更先发现腹水,如重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判断是否为肝源性浮肿,可根据以往肝炎病史,结合厌食、呕吐、腹泻或黄疸等症状,以及肝功能检查异常等。

3.心源性浮肿。主要为右心功能不全,浮肿最早出现在踝内侧,为对称性、凹陷性的,一般会有心脏方面比如胸闷不适,稍微活动就气促不适、心电图异常的症状或体征。

4.下肢深静脉血栓。若是单侧下肢水肿,那么更加要考虑为下肢深静脉血双。一般伴有皮肤色素沉着,皮肤溃疡,下肢静脉曲张等情况。

5.营养不良性浮肿。营养不良的患儿由于缺乏蛋白质,会出现下肢或全身的凹陷性浮肿,伴有面色苍白、贫血等症状。

6.特发性浮肿。多见于妇女,主要表现在身体下垂部位,原因未明,可能是内分泌功能失调与直立体位的反应所致(yiqIG.cn)。

7.局限性浮肿。包括静脉急淋巴阻塞性水肿、炎症性水肿、变态反应性浮肿等。

8.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会出现眼睑、面颊或四肢为主的非凹陷性浮肿,重者可波及全身。

9.某些药物作用。尤其是降压药物中钙离子拮抗剂,比如硝苯地平,糖皮质激素、雄激素、雌激素、胰岛素及甘草制剂等。

[时间:2014-1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