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立秋养生四注意

2014年8月7日是立秋。立秋标志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后虽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在养生上,立秋作为秋天的开端,此时自然界的阳气变化也从“长”的状态转向“收”的状态。立秋饮食调养易补养脾胃,这样即是对夏季损耗的弥补,也是为冬季储存体能,积蓄能量的需要。具体养生注意:

一. 秋去“伏”不去,祛湿养脾胃。

脾喜燥恶湿,湿邪留滞,最易困脾。再则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水湿停聚而生痰,所以有“脾为生痰之源”的说法。加上外湿容易侵犯经络筋骨,容易出现肩背疼痛,关节疼痛等。所以健脾利湿是关键。一是多吃祛湿热的。健脾的食物,忌生冷。多吃当季的蔬菜水果如梨,藕,百合,山药等。

二. 立秋养收,以顺应天地之气。

中医有句话叫“春养生,夏养长,秋养收,冬养藏”。所以秋天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黄帝内经》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要早睡早起,收敛心绪,神不外泄,收敛房事。

三. 立秋健脾找穴位。

立秋期间按摩丰隆,足三里,脾俞等穴位,可以让脾胃变得强壮起来。丰隆穴是化湿的要穴;脾俞可以健脾和胃,让人胃口大开;足三里能补中益气,通经活络(yiqig.cn)。

四. 推荐:灸润五脏之健脾。

进入立秋,健脾祛湿的最佳时。灸润五脏之健脾通过温补,常补,疏通和灸补调达到全方位肚腹调养效果。

[时间:2014-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