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立秋养生

立秋养生

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气候变化经历了由热转凉,由凉转寒两个阶段。立秋、处暑、白露的四十五天。其气候特点是:一方面暑热未消,秋阳似火,另一方面早晚有秋凉;在秋分、寒露、霜降的四十五天內,其气候特点是:暑热已消,秋凉逐渐加重而转寒。这个季节,雨水少了,  自然界万物收藏,枝枯叶黄,碧草干枯,一片肃杀景象。

 

  秋季气候与自然界变化的主要特点是秋燥。其次是自然界由“生长”转向收藏”。此季节,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收敛神气,使志安宁。肺旺肝弱,饮食宜减辛增酸,以养肝气。因秋气燥,所以宜食麻(芝麻)以润其燥,禁冷饮及穿寒湿内衣。

 

    秋季由于早晚温差变化大,许多人鼻黏膜、嘴唇、口腔和皮肤就显得干燥,甚至流鼻血、唇干裂、皮肤干裂出血。秋季干咳的患者也特别多,抱怨喉咙很干燥,怎么喝水也都无法止渴。喟;喉中痰亦很黏难以咳出,这就是燥咳我国中医认为“肺主肃降、失常易生喘咳;肺通调水道,失序别影响水液代谢;肺朝百脉,若病則易生心血管疾病;肺主皮毛,失调则引起皮肤炎."六淫之一便是燥邪,因此,入秋就引起干燥症状,如呼吸、过敏异位性皮肤炎和肠胃炎及心血管疾病。为符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所以要注意滋阴润肺,保津尤要,要多喝开水,多食用补气养阴之药品如西洋参,麦门冬、玉竹、百合、生地、沙参等。不宜过度食用阳热辛燥的药物,如鹿:茸、十全大补、肉桂、附子等。   

 

    秋燥咳嗽有温燥与凉燥之分。温燥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少痰.咽干不适,鼻燥口干,手脚心热等。治疗宜辛凉甘润,常用中药为桑叶、杏仁、沙参、玉竹、麦冬、花粉、贝母、淡豆豉等。凉燥的主要症状有干咳痰少,咽干唇燥。鼻塞,无汗,怕冷,头痛,不发热或发热轻微等。治疗宜化痰润燥,  常用中药为紫苏、杏仁、半夏、陈皮、

 

    除药物治疗外,不少蔬菜和水果也有生津润燥的作用。例如.可用生梨1只(去核)加冰糖10克隔水蒸服;或用红皮萝卜250克,  洗净后切成薄片,放在碗里加白糖30克,腌上几小时后取汁饮服;或取鲜藕200克,隔水蒸熟后服用,亦可与粳米熬粥后服用。   

 

    秋燥是因自然界变化和人体体真.互相作用而致.因此预防的方法主要是精神调摄与饮食调摄。秋风落叶,万物凋零,常使人触景生情,尤其是老年人易引起垂暮之感。为此,应调摄精神,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不使神思外驰.白天宜以平素所好的事物,随意玩乐,井积极参加一些有益而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以走出凄凉低落的窘境。在饮食上应多补充些水分以及水溶性维生素B和C,平时可多吃苹果和绿叶蔬莱.  以助生津防燥,滋阴润肺.但秋天不应贪食瓜果,以防坏肚而损伤脾胃。.也应少用葱、姜、蒜,韭菜及辣椒等温燥热食物,否則夏热未清,又生秋燥。  易患温病热症。还应适当些高蛋白食

物,如牛奶、鸡蛋和豆类等,使人的大脑产生一种特殊物质.可消除抑郁情绪。在生活起居上.除了注意天气变化,适当增添衣物外,为了提高人体对冬天的御寒能力,某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而易患气管炎的人,特别应当进行秋冻,以保证机体从夏热顺利的与秋凉“接轨”。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此外还应该加强身体锻炼,以调整阴阳,提高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如可通过健身体操、跳舞、郊游登山、气功锻炼等方法来增强肺脏的生理功能.同时还应注意消除和避免诱发咳嗽的一些因素,如吸烟、喝酒以及烟雾、灰尘和有害气味的刺激等。  

 

风俗

 

    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太阳黄经为135度,时值公历8月7日前后。“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立秋即是禾谷开始成熟的意思。从这一天起开始进入秋天,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即立秋是凉爽季节的开始,此时暑天的闷热天气已经没有了,人身上也不再有粘热的感觉尽管天气还处于炎热之中,但素有“秋老虎”之称的高温天气却已不同于使人烦闷的暑热。   

 

        此时节气中有中国情人节,俗称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女儿节、双七节、香桥会或巧节会,是流传于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七月初七之夜。据传说该夜牛郎织女在天河相会,少女们向其乞求巧智,故而得名。

 

    乞巧节由远古的天象崇拜演化而来。{更小正}即有“七月,初昏,织女正东向乡”的记载,汉代的《古诗十九首》中已见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雏型;同时《淮南子》里出现乌鸦填河成桥渡织女的传说,民间有了七夕观星和穿针、曝衣的习俗。在晋代,便盛行向牛郎、织女二星祈福的仪式,到了南北朝便形成“乞巧之礼”,,从隋唐始,贵家结乞巧楼,民间搭乞巧棚,街边有乞巧市,均蔚成风气;相继产生男孩把神、化生之礼、七娘会、水上浮、种谷饭、乞双七水、听私语、接牛女泪、香桥会、染红指甲、看天河、送健绳等等习俗,为时人重视。其中特别是临风埋钱、背后穿针、分辨蛛丝细密、以花针飘浮水面、比赛巧果等游戏,常可衡量人的智能与巧思,深为女孩所喜爱,  “乞巧”反映出了她们追求灵巧的心态。

  

[时间:2009-08-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