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心输液通血管的误区

这些中老年人进行的“预防性输液”主要用的是一些活血化瘀、降低血黏度的药物。这种方法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实际上这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只能使血管壁暂时扩张,药效一过病情就会反弹。所以,每年定期靠输液通血管根本起不到作用。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从危险因素入手,积极地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戒烟限酒,坚持服药,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就及时就诊。经常不必要地输液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可能对血管造成损害。

反复穿刺破坏血管

老年人血管硬化,弹性差,再加上抵抗力低,输液可能会让局部的血管、皮肤出现水肿和淤血,还可能引起局部感染。除此之外,老年人“血管不好找”,经常输液,往往会因为针头反复刺穿血管而导致血管闭塞。所以,没有必要的输液应该尽量避免,保护好输液的“生命通道”。

药液容易刺激血管

由于静脉注射是将药物直接注入血管,或多或少都会对血管造成刺激。尤其是长期注射浓度过高、刺激性较强的药物还可能会易引起静脉炎等病症。近年来,由于静脉输液疗法的广泛应用,导致由输液引起的静脉炎、静脉血栓发生率也相对提高(yiqig.cn)。

输液小心引发心衰

因为静脉输液会使药物不经过其它系统直接进入血液,所以输液带来的副作用同样不能小视。有很多患者对药物本身或因中成药提纯不够而出现输液反应,轻者寒颤发抖,重者会发生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除此之外,本身患有心脏(心衰)或肺部疾病的患者,即使只输入普通生理盐水,也会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衰。所以盲目输液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

[时间:2014-07-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