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含铝饮食的危害

研究发现,气喘病人血浆中的铝浓度是正常人的3倍,若生活饮食摄取太多含铝制品,将会降低身体抗氧化能力,加速老化,提高气喘发作的机率。

使用导热效果快的铝制品烹调,会加速铝的溶出,增加血浆中的铝浓度,可能诱发气喘。

过量铝加速老化 气喘易发作

耳鼻喉科暨营养医学门诊主任刘博仁自2006年开始,与弘光科技大学营养医学所教授陈伯中及副教授郭志宏合作,针对30位气喘病人做血液氧化压力等分析,发现气喘患者血浆中的铝浓度平均每cc高达77毫微克(ng),是正常人24毫微克的3倍。

研究也发现,气喘病人的身体氧化压力都比一般人高,代表身体容易老化,相对地,体内的抗氧化酵素也会偏低。

刘博仁医师表示,已有医学报告指出,过量摄取铝元素会伤害神经系统,导致老人失智,且会加速骨质疏松症恶化。虽然目前尚无明确的医学研究能证明血浆铝浓度高可引发气喘,但从本次研究发现的因果关系,显示铝可能加速削弱抗氧化能力,使原本就属过敏体质的气喘患者更容易发作。

预防气喘发作 饮食少碰铝成分

刘博仁医师表示,气喘的原因很多也较难根治,患者除了要避免气喘过敏因素、控制空气相对湿度在60%以下,且注意冷热天气变化之外,生活饮食也要避开使用铝制锅具和过量摄取含铝的食物(yiqig.cn)。

【含铝饮食4陷阱】

煮饭或吃火锅使用铝锅,尤其盛装柠檬汁、醋等酸性溶液,会加速铝的溶出。

饼干糕点模具使用含铝的材质或是铝箔纸。

有些油条或甜甜圈的业者,会在面粉中添加含铝的明矾。

有些胃药含有铝的成分,滥用会累积血液中的铝浓度。

[时间:2014-0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