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生活中的重金属危害健康

重金属这个词似乎很难和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事实上,重金属已开始慢慢侵入我们的食物和生活。那么,生活中都有哪些环节可能接触到重金属呢?

易拉罐饮料——可能对儿童有危害

易拉罐是以铝合金为材料制成的,为避免铝合金与饮料接触,其内层涂以有机涂料作隔离。有些厂家在生产过程中,保护涂料未涂满罐壁,或者在封盖、灌装和运输过程中出现涂层破损,都会导致饮料与铝合金直接接触,而使铝离子溶于饮料中。

有调查显示,易拉罐装饮料比瓶装饮料铝的含量高出3~6倍。若常饮易拉罐饮料,必然会造成铝摄入过多。铝摄入过多可能导致儿童智力下降、行为异常,不利于儿童骨骼及牙齿的发育。

建议儿童多饮用白开水,少喝各种饮料。

海鲜——汞、砷容易超标

海鲜是健康饮食,味道鲜美而且富含营养物质,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改善情绪和记忆力,但海鲜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由于污染的原因,贝类和海鱼已经成为重金属汞、砷的最大来源,如果长期食用这种海鲜,会导致重金属在体内积累而危害健康。

汞中毒会造成运动失调症,手脚不能随意控制。此外,还会破坏神经中枢,严重的会造成精神抑郁,使病人有自杀倾向。而慢性砷中毒可能诱发皮肤癌和肺癌。

建议吃海鲜时每天不要超过一种,数量不要超过100克;尽量食用体积较小的海鲜,体积较大的海鲜处在食物链较高层,体内富集的污染物较多;不吃或少吃鱼头、鱼皮、内脏、鱼卵、鱼翅。

动物内脏——可能含有重金属镉

动物内脏尽管有着独特的营养成分,但更可能有重金属的沉积。比如动物所吃的饲料、喝的水如果被重金属(如镉)污染了,都要靠内脏来代谢,一些重金属就会沉积在内脏里。

建议每周最多吃一到两次动物内脏,而且每次食用量不要超过50克。此外,吃动物内脏时,最好搭配一些粗粮和蔬菜,以补充膳食纤维(yiqig.cn 一起过)。

彩色餐具——加热可能导致重金属释放

人们日常使用的不锈钢餐具和彩色陶瓷餐具,也是重金属的重要来源。为了防止生锈,不锈钢餐具中会含有一定量的铬、镍,如果餐具表层的镀层遭到破坏,铬、镍就会析出。另外,当我们用微波炉加热彩色陶瓷餐具时,或者用其装酸性食物或饮料时,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就会逐渐释放,混在食物中。

建议不锈钢餐具使用到一定年限时或表明不再有光泽时,就及时处理掉。另外,最好不要用微波炉加热彩色的陶瓷餐具。

[时间:2014-04-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