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周炎如何预防

牙周炎是导致牙齿掉落的重要原因,早期的牙周炎很难察觉,而牙周炎加深还会造成牙周袋形成、牙周溢脓等等问题。

牙周炎的预防方法

1.保持口腔清洁:

口腔内有20多种细菌。在清洁牙面后1~6小时就会形成新的菌斑,导致牙病发生。应从3岁时就学会刷牙。要做到进食完毕3分钟内刷牙,每次刷3分钟,每天刷3次。如有困难,应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尤其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牙刷应选用软细有弹性的保健牙刷,用后洗干净,将牙刷头向上放置晾干。要养成依次刷牙的习惯,刷上牙时,刷毛顺着齿缝向下刷,刷下牙时应从下往上刷,不可猛力地来回横刷,否则会造成牙龈退缩和牙组织成楔形缺损。

2.注意口腔锻炼:

要经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充分咀嚼,能刺激唾液分泌,冲刷污物,有利于牙齿自洁,并能强健牙周组织。要养成双侧咀嚼的习惯,否则会引起废用性牙龈萎缩,面部畸形。提倡用洗干净的右手食指,按放在上下牙龈上作横向来回按摩,每次2~3分钟。可使牙龈及周围组织的血循环增强,有利于牙周组织的代谢功能。每天早晨作叩齿锻炼,空口咬合(上下牙轻轻叩击)数十次至数百次,约2~3分钟,可先叩磨牙,下颌前伸叩门牙,两侧向叩尖牙(yiqig.cn)。

3.合理饮食起居:

宜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保持大便通畅。忌食油炸滋腻、烟酒、海腥等刺激性食品。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天保证睡眠8~9小时。应避免过度劳累。

专家提示:一般牙周病的初期会有牙龈出血的症状,专家建议有经常性牙龈出血症状的朋友要引起重视,及时到院检查。

[时间:2014-0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