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周炎的偏方

牙周炎是由微生物感染所引发的机体防御能力缺陷,主要表现为牙龈炎症、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等。失牙是未经治疗的牙周炎的最终结果,一般认为牙周炎占拔牙原因的30%~44%,是我国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要原因。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一部分牙周破坏的牙已被拔除。牙周炎最易受累的牙位是下颌切牙和上颌磨牙。牙周炎主要分为慢性牙周炎、侵袭性牙周炎、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坏死性牙周病。

牙周病治疗的目标是:(1)去除病因,消除炎症;(2)恢复软组织及骨的生理外形;(3)恢复功能,保持长久疗效;(4)促进牙周组织的再生;(5)满足美学需要。

牙周炎偏方

1.漱口

用淡盐水含漱可以抑菌消炎;用绿茶水含漱,有化解油腻、爽口洁齿、预防龋齿的作用;用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藿香、佩兰、香薷、薄荷等泡水含漱,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2.鼓漱

闭口鼓动两颊、唇、舌,使口腔内充满涎液,然后咽下。

3.牙龈按摩

食指(洗净)按摩牙龈10分钟,每日晨起1次。上火时,经常按摩手三里、合谷穴(www.yiqig.cn 一起过)。

4.耳穴按摩

双手掌心摩热后,摩耳背面约10次;然后用手掌捂住耳廓,正反转各揉30次;按摩耳轮数十次;揉捏、拽拉耳垂十余下。

5.食疗 

(1)枸杞麦冬饮:枸杞15克,麦冬10克,白糖适量。上药水煎15分钟,取汁加糖频频饮之。主治肝肾阴虚之牙齿摇动。(2)补骨脂大枣粥:补骨脂20克,大枣6枚,粳米100克。补骨脂水煎15分钟,去渣取汁加米、枣煮粥,热食。

6.药茶

上牙龈肿痛,与胃有关,可以用生石膏、百合各50克泡水代茶饮;下牙龈肿痛,与肠有关,可以用大黄、黄连各10克泡水饮用,也可以空腹生吃白萝卜。

[时间:2013-04-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