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醒脾开胃的方法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苦夏的一系列症状如乏力、消瘦、大便不调、烦躁都直接或间接与湿热内侵,脾胃功能呆滞,消化吸收不足有关。中医师多年的临床经验证明,预防苦夏,以醒脾开胃为重点,配合科学的生活调养会得到很好的效果。

1、食疗为主。

饮食是最为直接、有效的醒脾开胃方法。食物种类要多样,注意色、香、味、形、质等的搭配,以刺激食欲。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水果蔬菜,如梨、苹果、香蕉、猕猴桃、桃、西红柿等,以满足身体消耗所需要的营养供给。也可以自制消暑的凉茶或药粥,里面可根据个人的口味喜好适量加入莲子芯、枸杞子、麦冬、荷叶、丝瓜、大枣、山楂、砂仁等醒脾、益气、消食的中药,坚持每天少量,长期服用,脾胃功能自会慢慢恢复正常。

2、适度运动。

苦夏的人可根据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兴趣选择一些轻松舒适的轻体育活动。如:散步、打网球、练太极拳、跳健美操等。体育锻炼不但可提高全身各部生理机能的整体配合,增强对高温、高湿特殊气候环境的适应力;还可明显提高大脑皮层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使引起苦夏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得到调节和改善,促进胃肠蠕动、丰富胃壁血流量,使人食欲增加、精力充沛。但是运动不要太过剧烈,应量力而行。

3、乐宜轻柔。

在轻柔的音乐环境中,人的心理会进入一种恬淡、宁静的状态,副交感神经的支配作用加强,紊乱的脏腑功能得以调整和重新整合,支配脾胃的神经功能得到修复,在养分、能量耗失后,大脑会发出对食物需求信号,使胃液分泌,食欲增加(yiqig.cn)。

4、情少波动。

宁静平和的情绪,可使腠理皮毛疏通,内外阳气流畅。避免大喜大怒时体内血流的不均衡分配,使身体在高温高湿的影响下,最大程度地保持稳定、平衡的体液分布。把苦夏对体弱患者的影响控制在最低的限度。

5、卧不贪凉。

夏令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大开,易受风寒侵袭。如果图一时的痛快,用风扇久吹,或把空调开得很低,或者在通风口久睡,都会使暑湿邪气进入体后,汗孔闭塞无法排出,使感冒、厌食的症状难以祛除,体能消耗增加,免疫力越来越低。

[时间:2014-07-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