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关于防晒的小常识

防晒是防哪些物质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紫外线很顽强,可事实并不如此,紫外线的穿透力较差。

紫外线根据波长不同分为:短波紫外线UVC、中波紫外线UVB、长波紫外线UVA,紫外线的波长越短对人体危害越大,但是波长越短穿透力越差,短波紫外线几乎被臭氧层完全吸收,不能到达地球表面。所以我们日常防护的主要是UVA和UVB。

UVB属于晒伤段,长久照射皮肤会出现损伤(如:红肿、水泡、炎症)严重者会引起皮肤癌,穿透力差,大部分被臭氧层吸收只有不足百分之二能到达地球。但是它可以促进体内物质合成维生素D,有一定的生理作用。一般不能穿透透明玻璃,室内几乎不会存在。

UVA属于晒黑段,长期照射会破坏我们皮肤的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将我们皮肤晒黑和老化。可以穿透大部分的透明玻璃。

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你所处的环境中UVA和UVA的来选择防晒霜的指数。我们的皮肤能抵挡强光15分钟而不晒伤,所以如果在户外呆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没必要把自己全部武装起来,要知道适量的照射有利于我们的骨骼健康。

如何有效健康的防晒

(1)一天中紫外线最强的时段是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夏季时最好避免这段时间进行户外活动(yiqig.cn)。

(2)出门10—20分钟前涂抹防晒霜,日常护理可选用SPF5-8的防晒品,外出游玩时可选择SPF10-15的防晒品,游泳或日光浴是可选择SPF20-30的防水性防晒品。每2-3小时后需要补充涂抹。

(3)外出时选择浅色棉质的衣物,作为防晒服,不管何种质的的衣物,只要纱织细密,达到一定厚度,都可以抵御紫外线。最好戴上防紫外线功能的墨镜,保护我们的眼睛免受紫外线的危害。

(4)选择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猕猴桃、草莓。适量选取黄红色蔬菜水果,如:胡萝卜、芒果、木瓜等,因为它们其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可以有效的抵御UV。

另外还有些感光食物经紫外线照射后皮肤会形成黑斑的说法,这是需要一定的量的积累,我们正常日常生活中摄取的用量并不足以引起皮肤形成黑斑。我们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时间:2014-06-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