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庭常备中药有哪些 效果适应症有哪些

身体有小毛病,不愿意看医生又不想吃西药来解决问题,那么您不妨在家里备一些常用中药。下面为您推荐10种常用中药。

1.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作用。对于病后身体虚弱,需长期营养调补的人来说,山药绝对是“质优价廉”的补品。当脾胃虚弱,没有胃口或腹泻时,可吃点山药。另外,山药对老人家肺气虚引起的慢性咳嗽、气促,肾气虚引起的腰酸腿软、夜尿较频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优点:山药的特点是药性平和,可作为食品长期食用(提汤、煮粥,味道都很不错)。即使是平时“虚不受补”的人,进食山药也不会出现“热气”的情况。

2.生姜

说到常用中药,生姜必不可少。生姜味辛性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生姜的止呕功效往往被人们忽视。大多数的呕吐,尤其是妊娠呕吐,一杯生姜汁(或煮姜水),就能让人“缓过米”,既有效又安全。

缺点:生姜较温,平时阴虚内热体质的人不宜使用。

3.陈皮

味辛、苦,性温,有理气、调中、祛湿、化痰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引起的胃病、暖气、恶心、呕吐等。总是咳嗽、痰液稀白,用陈皮泡水喝,对化痰止咳有很好的疗效。

4.菊花

味辛、甘、苦,性微寒,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热伤风、肝火盛引起头晕头痛、目赤肿痛,泡杯菊花茶喝就好了。

5.薏米

薏米味甘、谈.性微寒,有利水渗湿、健脾、清热排脓的作用。可用意米煮汤,帮助祛湿(www.yiqig.cn 一起过)。

缺点:惹米虽然有健脾作用,但偏凉,所以平时有伯冷的阳虚体质者不宜长期服用。

6.西洋参

味苫、微甘,性寒,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作用。熬夜后,觉得口干目眩、咽痛咳嗽,一杯西洋参茶就可以让你口舌生津。

缺点:西洋参性寒,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否则它不仅不能补养身体,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时间:2014-02-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