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皮肤的结构图 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的功能

皮肤的构造

皮肤共分为3层: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3层的总厚度为1.25mm,每一层对维持皮肤的健康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呢。

皮肤表面

深入皮肤的表面,我们看到它由皮沟、皮 丘、汗毛、毛孔等构成。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机能逐步衰退,皮 沟与皮丘距离会变大,皮肤纹理也会变粗。

皮肤的结构图 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的功能

表皮层

再接下来,就是皮肤的表皮层。表皮层的结构及功能:

表皮由内至外还可再分为基底层、有棘层、颗粒层和角质层。

它们分别有什么重要的作用呢?
 
基底层,是最内层,含黑色素生长细胞, 能产生黑色素。黑色素多少及大小决定了肌肤颜色。紫外线照射下会产生更多黑色素。基底层能不断分裂产生新生细胞,把原有细胞往上推移,维持表皮层的新陈代谢。

有棘层,含有8-12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细胞。富含大量水分和营养成分,具备细胞分裂、增殖能力。 颗粒层,由3-5层扁平细胞组成。能够防止异物侵入,过滤紫外线。

角质层,是角化细胞,又称为死皮细胞。有6-10层,具有保护作用。既防止水份流失,同时又防止细菌和有害物质入侵。

表皮层的新陈代谢

每天基底层不断分裂产生新生细胞,将原有细胞向上推移,直至形成角质细胞,最 后脱落。因为一个新生细胞从基底层上移 到有棘层,需要14天,角质层形成到脱落,也要14天。所以新陈代谢的周期为28天。

真皮层

由表皮层继续向下,就是真皮层。真皮层 由胶原蛋白及弹性纤维所构成,是与肌肤 老化有直接关系的重要部位。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交叉形成一张弹性网,如同弹簧床里的弹簧一样,保持肌肤的弹性和张力。

皮下组织

皮肤的最下层是皮下组织。皮下组织是皮肤下层的脂肪组织,可以缓冲外力冲击, 起到保护、保温和储存养分的作用。

[时间:2014-0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