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锌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锌作为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广泛分布在人体所有组织和器官,成人体内锌含量约2.0~2.5g,以肝、肾、肌肉、视网膜、前列腺为高。血液中75%~85%的锌分布在红细胞,3%~5%分布于白细胞,其余在血浆中。锌对生长发育、免疫功能、物质代谢和生殖功能等均有重要作用。

1、催化功能:有近百种酶依赖锌的催化,如ECⅢ醇脱氢酶,失去锌此酶活性也将随时丢失,补充锌可以恢复活性。在金属酶中锌结合在催化部位的酶蛋白上,造成围绕金属离子的一个扭曲和部分配位的球体。由这种扭曲键所造成张力或键能,正是锌发挥其催化功能的基础。锌也可能是通过结合在金属分子上的水分子形成氢氧化锌共同起作用。

2、结构功能:锌在酶中也有结构方面的作用。在细胞质膜中,锌主要结合在细胞膜含硫、氮的配基上,少数结合在含氧的配基上,形成牢固的复合物,从而维持细胞膜稳定,减少毒素吸收和组织损伤。当食物锌警入减少,一个重要的表现是细胞质膜丢失锌离子。锌从特异的亚细胞成分选择性的丢失,可能是引起原发病理学的关键(www.yiqig.cn 一起过)。

3、调节功能:①调节基因表达的因子:锌对蛋白质的合成和代谢的调节作用还表现在对机体免疫功能的调节。周围血单核细胞合成干扰素-γ、白细胞介素-1和-6、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2受体,以及刀豆球蛋白A刺激的细胞增殖,生理水平的锌均可控制这些免疫调节因子的分泌和产牛。②对激素的调节和影响。现已证实结晶胰岛素中含有相当数量能锌,并证实锌在胰岛素释放吊起调节作用。锌参与前列腺素的主动分泌过程,同时在生理条件下前列腺素合成的抑制剂也依赖锌的调节功能。锌除对激素受体的效能和靶器官的反应产生影响外,还在激素的产生、储存和分泌中起作用。

[时间:2014-02-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