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吃什么补锌

锌是维持人体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锌对小儿更加重要,孩子缺锌可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小儿需要量相对大于成人。锌间接地通过它对代谢起调节作用,尤其是对蛋白质的合成、生长因子的产生和分泌等环节发挥它对生长的影响。孩子吃什么补锌呢?

儿童健康成长专家介绍孩子补锌吃什么:

1.坚持母乳喂养:人奶中含有较多的锌。母乳喂养的孩子缺锌的可能性不大。牛奶中锌的含量虽多,但它不宜被人体吸收。所以聪明的妈妈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如果要用牛奶,要注意牛初乳含锌量为成熟乳的6-7倍,建议适量选用牛初乳制品。

2.注意调节饮食:在饮食上聪明的妈妈要给孩子吃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畜禽肉、蛋类、鱼、海产品以及奶酪、燕麦、花生等。尤其是牡蛎,含锌量最高,每100克牡蛎中含锌100毫克,堪称“补锌佳品”。此外,由于味精可促进体内锌的排出,所以小儿应尽量减少味精的摄入。

3.注意钙的摄入量:钙元素会影响体内锌、铁等微量元素的利用率。因此,聪明的妈妈不要给儿童过量补钙,最好选择两餐之间给儿童补钙,以减少高钙对膳食中锌吸收的影响。

4.不可盲目补锌:锌过量不仅会引起儿童腹痛、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还可影响铁和钙在人体内的吸收,故聪明的妈妈在给儿童补钙时最好还是采用饮食疗法。

温馨提示:目前市售的强化锌食品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绝不可过多过长时间给小儿食用这些食品,以防中毒。急性锌中毒时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锌雾吸入则出现低热等呼吸道症状;慢性锌中毒可合并缺铁性贫血。国外还有因服锌过量急性中毒残废者的报道(www.yiqig.cn 一起过)。

专家建议:补锌要尽可能从天然食物中多摄取,富含锌的食物是最好药物,而且没有副作用,比较安全,因为每个孩子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不同,要想让孩子的健康生长发育阶段得到足够的锌,一定要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给孩子补锌,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专家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乱补锌,特别是保健品,药品等,因为这些都不是天然的锌元素,或多或少含有对孩子身体伤害的激素,专家提倡给孩子健康科学补锌最好的就是从食物中摄取,后儿保是专业服务于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微量元素缺乏等健康问题的儿童健康成长机构,依据专业设备从骨龄、体内脂肪含量、无机矿物质、身高等关键参数进行综合测评,制定均衡营养、增加生长动力、延缓骨龄等个性改善方案帮助孩子增强体质,恢复到正常生长发育轨道上。

[时间:2014-01-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