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腹式呼吸对健康的好处

腹式呼吸使气沉下丹田,若从现代解剖学观点看,在整个下丹田的范围,除了性腺、子宫、肾、膀胱外,占绝大部分是肠。练腹式呼吸过程中,口中津液分泌增多,所谓金津玉液,下咽以后直达小肠,在肠聚津的基础上,进行炼精化气,根据脏腑学说,大小肠是主津液的,特别是小肠,其体积之大,为五脏六腑之最,其总面积相当于皮肤的五倍(成人皮肤面积达17平方米),小肠不仅是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的大本营,而且是机体能量的发源地,大肠则回收90%以上的水分和部分养分,人体的元气,精气神,全赖于小肠中水谷精微之变化,故有气血生化之源在小肠。中医学的“命门学说”及美国根达尼的“能量库学说”,共同之处皆指内脐下三寸----丹田。

腹式呼吸时,腹部有温热感,其皮肤温度可升高1至6度,这是机能旺盛和能量苏醒的象征,腹内小肠的消化液分秘增多,连胆汁也增加3至6倍,小肠的吸收功能增强,分清别浊的功能旺盛,其分清则吸收精微上升于心肺,从而输布于周身,现代医学为“能量辐射”,此时坐在旁边的人能感受到能量场的辐射,别浊则转输废渣渗入大肠,,为全身气机升降的枢纽。再由于腹式呼吸使横膈活动幅度增大,挤压腹腔脏器而直接按摩胃和小肠,使胃液分泌增多,令小肠蠕动和腺体分泌加强,促使小肠内的乳康液和消化液充分混合,彻底完成化学消化,肠鸣辘辘有声,并有蠕动感,或排泄矢气。在这样的机械运动过程中,转化成分子热运动,化学能、电能相继出现传递,使气功功能能加强,纳食增强,大便通畅,全身营养状况大为改观,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免疫力增强。

腹式呼吸另一方面又加强了大肠传输废物,排除毒素的功能,肠道的清洁是自然疗法最先考虑的,肠道是人体的排污系统,所以必须保持干净,80%的疾病是肠道不清洁引起的。可见大肠清洁对人体生命有重要的意义。练腹式呼吸三个月后,许多慢性结肠病变都会好转,大便质地和次数逐步趋向正常(www.yiqig.cn 一起过)。

腹式呼吸还可以增强肾功能。对其余系统的生理和生化有彻底唤醒和扭转的作用,其周身精气神饱和协调,能迅速入定,大脑功能得到全面充分增强和开发。

[时间:2013-12-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