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病毒性腹泻的专家治疗建议

病毒性腹泻是指病毒病原体感染肠道后所引起的腹泻,常见的病毒病原体有轮状病毒、腺病毒、星状病毒、小圆病毒、杯状病毒等。目前我国检出的病毒病原体主要为轮状病毒。病毒性腹泻治疗?

病毒性腹泻治疗---专家有以下建议:

1、目前针对病毒性腹泻的治疗,尚无有效的特异性治疗,只能采取对症和支持治疗的办法。脱水是病毒性胃肠炎致死的主要原因,故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或口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此外,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不要滥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对病毒性病原体无效,且长期应用抗生素反而易引起菌群失调性腹泻等不良后果。

2.在对患者的日常照料中,主要应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含钙高的食品,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同时注意患者的保暖,并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健康有道:治疗便秘腹泻?

3、病毒性腹泻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但也可能存在“呼吸道传播”。由于病毒性腹泻的传染源多为轻型病人或无症状携带者,且目前无有效的针对病毒性腹泻的疫苗,因此病毒性腹泻的防制措施主要集中在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机体抵抗力方面(www.yiqig.cn 一起过)。

4、对病毒性腹泻的预防措施,可分为社会性的和个人性的两方面。社会性的预防措施主要由公共卫生部门采取,主要的有:做好公众的健康教育,提高公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做好食品和饮水工作,加强病人、密切接触者及其直接接触环境的管理等工作,积极切断疾病的传染途径。个人性的预防措施主要有: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勤洗手,防止病毒病原体的感染;流行季节,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家中有腹泻病人时,应积极治疗病人,并适当地隔离。

[时间:2013-11-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