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人体会形成结石

要了解什么是结石病,首先要讲一讲什么是矿化。所谓矿化,是人体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如骨骼的发育、牙齿的生长等,异常矿化就是在内外各种因素的干扰下,导致人体的正常矿化过程失衡,如代谢方面引起的钙盐沉积,如肾结石、胆结石、牙石等。所以,结石病就是人体异常矿化所致的一种以钙盐或脂类积聚成形而引起的疾病。那么,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呢?

肥胖、不吃早餐易患结石

肥胖者的肝脏和其他组织所合成的内源性胆固醇较多,胆汁中的胆固醇因过度饱和而析出结晶形成结石,除胆固醇的原因外,胆汁堆积也是一大诱因,胆汁用于消化食物,不吃早饭的话,胆汁没有参与身体代谢,时间久了就会在身体里淤结,从而形成结石。

大量吃鞣酸食物易患结石

大量进食山楂、柿子、黑枣等含鞣酸的食物,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并与果胶、食物残渣黏合在一起形成胃结石。胃结石通常会长在胃壁上,体积小时或许影响不大,但严重时会压迫胃黏膜,导致胃壁糜烂、溃疡。

喝水过少的人容易患结石

多数情况下,排尿不畅是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之一,因喝水过少而尿液量较少,或尿中各种盐类的浓度比较高,或者两种情况都存在,尿中的盐类物质则容易沉淀下来,沉淀逐渐增多,就形成了结石。

晚饭吃得太晚易患结石

晚间进食过晚,也是身体长石头的一大诱因。睡觉前爱吃夜宵,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形成了结石(www.yiqig.cn 一起过)。

防石大法:多喝水、多运动

预防结石,一个简单又省事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有或曾有肾结石的人尤其要多喝水。喝水多了,尿量就会增多,尿内各种盐类的浓度就会降低,就减少了盐类沉积的机会。此外,尿液也有冲刷尿道的作用,大量的尿液可以带走小块、初步的沉积物。每24小时喝水2~4升,足以让尿液保持清澈透明,不发黄。

同时,减少红肉的摄入量对预防肾结石也有好处,因为这有助于降低尿液的酸性。

另外,运动能够帮助钙质向骨骼沉积,降低钙质在血液中的浓度,这也就减少了尿液中的钙盐成分。

一句话提醒:人体内有了石头,往往不能及时发觉,常常是当石头逐渐变大,引起阻塞,产生绞痛或炎症时,才被发现。因此,要定期进行体检,一旦明确诊断后,必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时间:2013-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