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关节炎预防保养知识

关节炎是导致丧失行走能力的主要原因!严重关节炎患者寿命约缩短10~15年!那究竟要怎样养护我们的关节呢?

1、养护关节之合理起居:居住的房屋最好向阳、通风、干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床铺要平整,被褥轻暖干燥,经常洗晒,床铺不能安放在风口处,防睡中受凉。洗脸洗手宜用温水,晚上洗脚,热水以能浸至踝关节以上为好,时间在一刻钟左右,可促进下肢血液流畅。

2、养护关节之减脂:肥胖能直接导致骨关节炎。所以,体重超重的人应当通过合理饮食和运动减肥,减轻身体对关节的压力。宜选择对关节磨损较轻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游泳及轻松的舞蹈等。要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3、养护关节之吃有益的食物:富含生物类黄酮的水果如樱桃、黑莓、桑椹等一些深紫色的浆果或有核水果;女性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植物性类雌激素的食物,如茴香、芹菜、大豆、坚果等;老年的骨关节炎伴有骨质疏松症患者,宜常食用含钙食品,如奶制品、牛羊肉、豆制品等。

4、养护关节之合理营养:在关节软骨中有很多不同的生理物质进行着新陈代谢。骨关节炎患者必须保持均衡饮食,吸取足够的营养,使关节营养达到均衡。

饮食应该清淡,少吃含草酸高的食物。因为偏咸的食物钠含量过高,容易与钙结合排除体外,导致钙的流失。而含草酸高的食物也尽量少吃,比如菠菜、番茄、红薯、芹菜等,草酸能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减少了钙的吸收。

[时间:2013-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