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忍冬藤的功效与作用

忍冬藤又名银花藤。《本草纲目》:无毒。味甘,性寒。功效:清热解毒,祛风通络。

忍冬藤传统应用

主治风湿痹痛,发热红肿,疮疡痈肿,热毒血痢,温病发热等病症。

本药常用于以下传统方剂:①忍冬酒(《外科精要》):忍冬藤、甘草节,治疗一切痈疽;②忍冬藤汤(《红斑狼疮中医临床研究》):忍冬藤、岗稔根、虎杖根、川牛膝、生甘草,治疗各种风湿病关节肌肉酸痛;③验方(《太平圣惠方》):忍冬藤,浓煎服,治疗热毒血痢。

忍冬藤药理作用

(一)抗炎

有显著的降脂作用。

其他

1.有抗菌作用。

2。有镇咳、祛痰、平喘作用。

忍冬藤临床应用

1.治疗各种关节炎,关节肌肉酸痛。

2.治疗细菌性痢疾。

3.治疗气管炎。

忍冬藤治疗关节炎和风湿病

本品是治疗关节炎的常用药,对反应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颈椎病酸痛、痛风性关节炎等,均有一定的效果,是祛风通络药中少数性凉的并且没有不适反应的中药(健康新知 www.yiqig.cn)。

忍冬藤是我们治疗免疫性风湿病阴虚内热型基本方——红斑汤中的药物之一,作为抗炎、抗变态反应药而使用。临床观察到它还有抑制免疫球蛋白的效果,但其止痛效果不明显。

由于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皮肌炎等疾病的关节炎、关节肌肉酸痛以阴虚内热型者为多,因此又制定了忍冬藤汤,以凉性与平性的祛风通络药来治疗关节炎。

忍冬藤治咳嗽

黄酮类木樨草苷和木樨草素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具有较好的疗效。含木樨草苷和木樨草素的中药,如白毛夏枯草(筋骨草)也具有镇咳祛痰效果,是笔者的经验方白毛夏草汤的药物之一,常用于治疗急慢性咳嗽。

忍冬藤一般并不用于慢性咳嗽,对于免疫病有肺问质炎,合并继发感染,经常咳嗽的病人,在复方中用忍冬藤可以起多种治疗药效。

[时间:2013-04-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