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日光性皮炎怎么治疗

日光性皮炎又叫晒斑,需要人们加强防范。在春夏时节时由于人们不注意紫外线的防范,得日光性皮炎的人数呈现增多的趋势。一般患者在暴晒之后的数小时内会在暴露部位产生红肿、水疱或大疱等症状,这是一种光线导致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一般好发于暴露部位。

此病的机理是皮肤组织在受光线照射后,形成了抗原的物质。从而促使机体致敏,最终发生过敏反应,日光性皮炎一般肤色较浅的人群易得。

日光性皮炎的出现的一些症状如发热、头痛以及恶心呕吐等,它是在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之后,皮肤被照射的部位发生急性炎症的反应。因为中波紫外线作用浅表,所以只是表现于皮肤的表皮。当日光强烈照射之后,皮肤表皮角朊细胞会迅速坏死,并释放某种介质,造成真皮血管扩张,进而致使组织水肿。之后黑素细胞在日光的强烈照射下,会加快黑素合成,促使被晒皮肤变黑。

中医治疗日光性皮炎的几种方法:

中医诊断为热毒蕴结之日晒疮,给予中药清热解毒止痒、凉血散瘀祛暑,方用芍药地黄汤加味:生地黄、牡丹皮、野菊花、川牛膝各10克,赤芍、白鲜皮、蒲公英、土茯苓、地肤子、鱼腥草、白花蛇舌草各15克,甘草6克。7剂,水煎分3次服,日1剂。药渣另加水煎,待凉后外洗或湿敷患处。患者日后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饮食营养均衡,多食新鲜果蔬。春夏外出做好防护工作,如涂防晒霜、打伞、穿浅色长袖衣服等,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病,尽早就医。

方中生地黄、赤芍、牡丹皮清热凉血、散瘀止痛,野菊花、蒲公英、鱼腥草清热解毒,白鲜皮、土茯苓、地肤子、白花蛇舌草清热除湿、解毒止痒,川牛膝引火下行,甘草调和诸药。内服外洗,既清解体内热毒,又使药液直达病所,内外合治,疗效显著。

治日光性皮炎验方

取藿香、青蒿、黄柏、苦参、地骨皮各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7天为一个疗程。若配合外用药则效果更好。可用当归、艾叶、黄连、甘草各30克,水煎后冷湿敷患处,每次15~30分钟,每日一剂,每剂药可用3~5次,直至痊愈。

夏季应避免长时间曝晒,并注意保护暴露部位;局部瘙痒时严禁搔抓,以防继发感染;局部禁用热敷(一起过 www.yiqig.cn )。

热毒侵袭型

受晒皮肤红肿、光亮,或有红色丘疹集簇,灼热刺痛、瘙痒,或伴身热、头疼、口渴、小便赤短。舌红,苔薄,脉滑数。处方:生石膏30克,银花、生地、紫花地丁各15克,野菊花、丹皮、黄芩、连翘、栀子各10克,竹叶、甘草各6克。局部水肿者,加冬瓜皮、泽泻各10克;身热、口渴者,加天花粉、桑叶各10克。每日1剂,水煎3次合并药液,早、中、晚分服。

湿毒互结型

曝晒处红斑弥漫,肿胀明显,水疱簇集,疱壁紧张,破后流黏液,或糜烂结痂,自觉瘙痒,灼热,口不渴或渴不多饮,眼睑红。舌质红,苔薄黄或腻,脉滑数。处方:生地15克,泽泻、车前子、黄芩、赤芍、丹皮、柴胡各10克,龙胆草、木通、甘草各6克。水疱溃破糜烂者,加马齿苋、黄柏、苍术各10克;身热、口不渴者,加佩兰8克,淡竹叶6克。每日1剂,水煎3次,合并药液,早、中、晚分服。

[时间:2013-05-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