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冠心病心梗烟民多

  今年47岁的陈先生是厦门27路公交车司机,9月27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驾车从轮渡开往机场,当车子开到一中站的时候,陈先生感觉胸口开始一阵阵闷痛,并且全身开始冒冷汗。他坚持又开了一阵,到文灶的时候,陈先生觉得自己不行了……


  为了让乘客们换车方便,陈先生在到了国贸站的时候,把客人放下了车。下车之后,陈先生立即赶往中山医院急诊。陈先生被转到了心脏中心,令陈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医生告诉他,他患了急性心肌梗塞。“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得心脏病的,”陈先生说,“而且还这么严重。”8点多入院,11点钟,陈先生上了手术台,医生为他做了心脏介入手术,血管撑开了,陈先生顺利地度过了危险。


  今天是世界心脏日,根据《2006年厦门居民死因分析报告》,心脏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三号杀手,而其中,急性心肌梗塞,又是心脏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厦门市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王焱。


  冠心病年轻化

  几乎每个礼拜,我们的病房里都有50岁以下患心梗的病人,冠心病年轻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患心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发达国家的冠心病患病率在逐年下降,而我们国家的患者却在逐年增多。控制不住嘴、缺乏运动、吸烟等是主要的因素。我们现在就可以预计到,十几年之后,中国的冠心病患者还要比现在多很多。


  冠心病烟民多

  吸烟的人,得冠心病的比例非常高。我们发现一些病人既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也不是很高,后来仔细一问,发现其中的很多人都有很长的烟龄。现在我们病房躺着13个心梗的病人,只有两个没有吸烟史。


  香烟里有十几种危害血管的物质,这些物质能够损坏人体血管的内膜,而在这些被损坏的地方,垃圾就容易堆积、沉淀,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进而使血管形成闭塞。


  预防从儿童做起

  心肌梗塞是不能彻底治愈的,即使手术之后,也必须终身服药来控制病情,甚至可以这样说,只要血管里开始出现垃圾的时候,就要通过服药来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因此,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预防上。而预防,就应该从儿童抓起,让他们从小就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好了,特别是城市里的人,小孩如果没有偏食或者其他特别的嗜好,一般不会有营养缺乏,家长没有必要每天都大鱼大肉地往孩子嘴里塞,否则很容易造成胆固醇、脂肪过高。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