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卫生部倡议:每日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新闻背景

  9月初,卫生部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健康生活方式的倡议,提出“每日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口号。

  我们不能完全用数字丈量健康,但是如果每天走路的步数远远低于一万步,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健康将很难得到保障。从这个小调查看到,现在人们太“静”了,大家应该利用好生活、工作中的每一步,甚至去洗手间时的几步;上下楼时放弃电梯;工间、午休不只是外面溜达溜达……而是时刻心中想着我走的每一步都是锻炼!

  有了这样的锻炼意识后还需要有正确的走路姿势。首先要把腰挺起来,尽量挺胸,两脚十个脚趾朝向行走的方向,每一步都要用脚趾头去发力。每一步让全身的肌肉尽可能地参与进来,要有把人弹起来的感觉。

  如果想利用走路健身,就必须做到:定时、定量、定强度。因为一种运动刺激的持续性(每周不能低于5次,一个锻炼周末3个月至6个月)会使人体自身调节身体状态的“阀门”充分打开,如能坚持即使每天走不到万步也能保障锻炼收获。

  最好的步行锻炼时间段是在下午3时到晚上9时,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还要定期进行一次长距离行走,比如10公里左右,这样可以加深锻炼的刺激。

  但有多少人能实现“每日一万步”呢?记者选择了6位读者,让他们佩戴计步器记录下一天中总共走路的步数,结果大部分人一天内走不到一万步,而白领、有车族连5000步都走不到。

  调查策划:李海清

  调查记者:王志胜

  调查顾问: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

  调查对象一:

  张女士,45岁,财务

  步数:3783步

  特点:职业女性,坐班族

  一天中走路最长时段:午饭后散步

  其他运动:洗衣服、做饭等家务活动

  因照顾孩子起居,每天上下班总会急急忙忙,为节省时间能不走路就不走路。在单位坐在电脑前就很少起身走路了,除了打印、发传真外。但是中午饭后会慢慢悠悠地走上半小时左右。一天中数晚上最累,洗衣服、做饭、倒垃圾、收拾屋子等。

  专家点评:家务活肯定能够消耗热量的,但是健身效果肯定不如大步走。像这样的职业女性,家里有孩子又是坐班族,中午的时间就很宝贵了,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有效的大走步锻炼,如果仅仅是慢慢悠悠地溜达,那起不到任何锻炼效果。走路的步数还不是健身的关键,30分钟的快速、大步走还是能起到不错的健身效果,或者爬楼梯锻炼,以锻炼时气喘、出汗为宜。

  小链接:一千步的活动量相当于洗碗、熨衣15分钟;做饭13分钟;手洗衣服9分钟;扫地、拖地板8分钟。

  调查对象二:

  张大爷,62岁,退休在家

  步数:5582步

  特点:不爱参加群体活动比如打太极拳、下象棋等,但是每天都会找点事做

  一天中走路最长时段:推车逛菜市场

  其他运动:骑自行车,做饭

  退休后惟一的活动就是逛,比如每天早晨都会去买菜,而且特意到远的地方买,周末就逛旧货市场。

  退休之前,脾气不好,血脂也不好。现在好多了,我发现人不能太闲了,闲久了就容易出问题。现在每天总会找到事情做,比如探亲访友、骑车子去看女儿或在家鼓捣点东西等等。但是一到晚上就基本“冬眠”了。老伴却养成了每天下楼倒垃圾,再在楼下逛一圈的习惯。

  专家点评:这是典型的退休后生活,有时不怕远走花半个小时只为了买一根葱,为的就是锻炼锻炼。对于退休的老人,“逛”还兼有休闲的作用,但是逛并不完全等于健身。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说:每天走的路也不少,怎么还是缺乏运动呢。并不是随便走走就能起到健身效果,走的速度、步伐、强度都很关键。另外,除了大步走,还是建议老年人增加一些锻炼内容,比如慢跑、打太极拳等,建议进行一定的功能性锻炼,如骨骼关节功能锻炼和防控糖尿病的功能锻炼。锻炼中要注意定时定量定强度,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能提高锻炼效果。

  小链接:一千步活动量相当于做早操、打太极拳8分钟;乒乓球练习7分钟。

  调查对象三:

  刘先生,35岁,商场电工

  步数:20116步

  特点:体力劳动

  一天中走路最长时段:爬楼梯

  其他运动:骑自行车

  每天骑车上下班,单程25分钟。工作过程中,总是楼上楼下跑,一天里也不知道要跑多少次。很少坐电梯,有时为了一件事就得从一楼到七楼爬几个来回。另外,每天还要查看现场情况。一回到家,坐在沙发上就什么也不想干了。

  专家点评:这两万多步基本上都是在工作中完成的,如果按照每日一万步的理念,好像晚上或者周六日基本上就不用再运动了,其实不是这样,建议在每周末进行60~90分钟的专门有氧运动,如大步走、慢跑等,对缓解几天的疲劳有非常好的作用。有条件的话再加上30分钟左右的力量锻炼或柔软性练习,可以比较全面的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如果能坚持下来,以后上班回家就不会那么累了。

  小链接:一千步活动量相当于骑自行车<12千米/小时10分钟,或以12至16千米/小时的速度骑7分钟,或以大于16千米/小时的速度骑4分钟。

  调查对象四:

  王先生,30岁,白领

  步数:3428步

  特点:有车族,坐班,不爱运动,自主时间少

  一天中走路最长时段:

  午饭后

  其他运动(活动):偶尔打打高尔夫

  从家里坐电梯到楼下的停车场,然后开车到单位。上午基本上是坐在电脑前,只是需要喝水、上卫生间或吸烟时才离开座位,但是做这些事情基本上是足不出户。一天里,走路最多的时候是在中午吃饭后,可以和同事散散步。周末偶尔“改善”一下,去打高尔夫球,一次走十公里,非常累。

  专家点评:走的步数远远不足,周末的改善也只是“偶尔”进行,几乎没有锻炼价值。所以每天必须腾出30分钟以上的时间进行锻炼,比如大步走、慢跑、游泳、爬山等有氧运动。同时要针对工作特点,进行针对性锻炼,比如新八段锦等,或者全面的力量锻炼。在日常工作中可以把大步走揉到走路中,见缝插针地进行。

  小链接:每走一千步的活动量相当于打高尔夫球6分钟。

  调查对象之五:

  陈先生,26岁,健身教练    步数:11186步

  特点:大步走爱好者

  一天中走路最长时段:

  提前两站下车和走两站倒车,约半小时

  其他运动:午饭后爬3趟楼梯

  每天都有意识地多走路,上班来的时候总会提前两站下车,大步走或慢跑到达目的地,大概有1000多步。公司在五楼,每次都爬楼梯。中午吃饭后休息一会儿,故意来回爬楼梯3趟,同时把有氧大步走的8种走法融到爬楼中去,增加锻炼的效果。下班为了节省时间,走两站地改乘别的车,大概花10分钟。自己大步走的经验是,走路的时候超过走在你前面的人,感觉微微喘息,微微出汗为止。

  专家点评:这是非常好的习惯,在每天的活动中应该有意识地多走路,而且要正确地通过走路从而达到健身效果。对于那些工作和生活安排很紧,没有时间到健身俱乐部进行专门锻炼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补充,如果能加上力量锻炼,增进体质健康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小链接:每走一千步的活动量相当于上下楼6分钟。

  调查对象六:

  张女士(孕妇),37岁,编辑

  步数:4530步

  特点:坐班族,孕妇

  一天中走路最长时段:

  午饭后快走半小时

  其他运动:无

  上班早下几站,下班回家快走几站再坐车回家是一贯坚持的锻炼方式。自从怀孕后,走路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还多,现在只走十几分钟。中午吃饭总会花上半个小时散步或者到超市买点东西等。在上班过程中,也总是不太安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电脑面前站起来,楼上楼下走两遍或者出去买点东西等等。

  专家点评:对于孕妇来说,走路是最好的锻炼方法,走的时候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脚底,认真走好每一步。如果有条件,可以去进行游泳,但一定要去水质比较好的游泳池。或者进行专门的孕妇瑜伽锻炼。坐时提脚后跟的活动对孕妇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也有很好的作用。孕妇进行走路运动的时候要注意避开车流量比较大的主干道,比如在上下班时由于车流较大,就不是很适宜进行走步锻炼。可以在下班后到公园或空气质量比较好的地方进行锻炼。

  小链接:每走一千步的活动量相当于游泳3分钟,做瑜伽7分钟。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