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诱发癌症的三大外源性因素

  医学证明人类生存环境随着工业化的进程而日益恶化,诱发癌症的外源性因素大量增加。此类因素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方面:

  一、物理性致癌因素

  如与较大剂量X线接触或大剂量紫外线照射,可使皮肤患鳞状细胞癌;又如长期与大剂量放射性物质接触的矿工、长期生活在放射性物质污染区的居民,容易得肺癌和白血病;再如长期食用过热、过硬食物刺激的人食管癌的发病率就高。

  二、化学性致癌因素

  经医学研究发现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有:1、化学元素,长期和较大剂量接触铬可引发肺癌;镍能引起肺癌和鼻癌;砷能引发皮肤癌和肝癌;镉可引发前列腺癌;铅、铁、锌、硫、钼等也可能引发癌症。2、环状碳氢化合物,煤烟灰和煤焦油中含有环状碳氢化合物,最常见的是3、4-苯并芘,它可以引发阴囊癌和皮肤癌。3、亚硝胺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存在于饮用水和食物中,主要诱发食管癌、胃癌、结肠癌、肺癌、肝癌等。

  三、生物致癌因素

  从科研成果看,生物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

  一是病毒:已从非洲儿童淋巴癌和鼻咽癌患者的癌组织中分离出一种疱疹样病毒(EB病毒),从乳腺癌、白血病、宫颈癌、恶性黑色素瘤和某些肉瘤中也发现了类病毒颗粒。免疫学的研究也证实不少癌症病人血清中有抗病毒抗体。可以这样认为,病毒是机体内潜伏的致癌因素,在一定条件下,就可能诱发癌症。

  二是霉菌:谷物、豆类、坚果类和蔬菜中含有多种霉菌,如黄曲霉菌、镰刀菌、交链孢菌和杂色曲霉菌,其中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有较强的致癌作用,可能诱发肝癌和胃癌。粮食、豆类、坚果、蔬菜等食物一旦发现霉变,就不能再吃。

  三是寄生虫:临床观察,患肝吸虫的病人胆管型肝癌的发病率较高,患日本血吸虫病的病人中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病率较高。

  虽然上述因素是引发癌变的外部条件,但是随着这些因素的加强,它将激活机体内源性致癌因素,从而引发癌症。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