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猝死最可靠最便宜的是β阻断剂

  背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主办的“健康奥运、健康北京”活动日前启动。搜狐健康将开设奥运健康网上讲堂,邀请专家在线讲解急救知识、疾病预防知识等。

  一个类似电话机大小的自动体外除颤器,如果安装在机场、商场、宾馆、银行等公共场所,将可能给发生猝死的路人带来生的转机。因为在发生猝死者倒地的最初几分钟内,除颤器使用每延长一分钟,患者生存的机会就会增加10%。

  这个被称作“人体灭火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从今年9月26日起,将陆续安装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1号、2号航站楼。但在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眼里,“人体灭火器”在我们身边安装的数量远远不够,他呼吁更多的公共场所都应该配备体外自动除颤器,同时应该让更多的人学会使用自动除颤器。

  心脏猝死最直接的原因是快速心室颤抖,无论做心脏按压还是其他措施都是延迟死亡的过渡,现场快速把心室颤抖解决,才是挽救生命最根本的方法。而能帮助我们实现这个“起死回生”愿望的,自动体外除颤器就是一个。

  在欧美发达国家出差时,胡教授就很羡慕人家机场安装的AED,而且很多大公司也都在办公场所、生产车间安装了AED,更有甚者,美国有很多家庭也开始购买AED安装在家里。

  胡教授补充说,还有一种减少猝死最可靠的也是最便宜的是β阻断剂,比如美托尔碧塔、乐克、康心,心肌梗死的患者服用β阻断剂,其猝死的危险性可以降低40%~50%。

  容易发生心脏猝死的有三类人群,一是55岁以上的男性,有冠心病临床表现的有一半的人。第二就是年轻人,尤其是运动员多数有肥厚心肌病,突然倒地和睡梦中猝死时有发生。第三是长期卧床的人,由于下肢血流缓慢,形成的血栓脱落回流到心脏堵住肺动脉形成肺栓塞,这比心肌梗死还危险。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