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

  背景: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是一种兼有躁狂/轻躁狂和抑郁发作的情感障碍。世界第三大制药集团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日前举办了双相情感障碍防治研讨会,该公司生产的德巴金在2007年被中国SFDA批准用于治疗双相情感障碍。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种人,一段时间情绪高涨,对人很热情,做起事情来干劲十足,思维奔逸,即使每天睡眠时间很少也精力充沛;而过一段时间,情绪又一落千丈,总是提不起精神,对人也爱搭不理。这样的人似乎是双重性格,感觉古怪,这很可能就是患双相情感障碍的表现。

  其实,双相情感障碍并不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在我国18岁以上成人中的患病率大约是1%~2%,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王刚教授说,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如果能早期就诊,经过正确治疗,病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有资料显示,多达20%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有自杀行为,多达50%的患者在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自杀企图。

  在患者坚持药物治疗的同时,患者家属也应该积极配合,比如用情绪波动表(心境图)的形式,记录下患者每天的情绪表现,比如情绪是低落还是高涨,什么原因诱发或是无任何原因,吃药情况,饮食睡眠状况等等。通过这样的表格,能帮助医生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和药物调整。

[时间:2010-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