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季养生:早睡早起很重要

   今天是处暑,代表暑天即将结束,气温开始逐渐下降。不过此时,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下午的炎热有时不亚于暑夏之季,所以就有了“秋老虎”的说法,可将此视为夏天的“回光返照”。今天全市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1℃,可见一斑。
   这几天,昼热夜凉,像22日早晨最低温度为21℃,广饶夜间的气温只有19℃,十分凉爽,而到白天的最高气温是31℃。
   天气的变化给市民带来了影响。不少读者打来热线反映,他们近两日感觉全身乏力,嗜睡感强,不知是什么原因。气象专家解释说,连续的高温,不但会造成中暑、食物霉变、肠道病等,也会让人乏困、嗜睡感明显,工作效率降低,这是正常现象,为避免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防暑降温仍不可忽视。
   市人民医院的张大夫介绍,秋季养生,首先调整的就是睡眠,早睡早起很重要,此外还要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秋天人体容易出现秋燥的现象,人们在这时需要多补充水分,多吃清热安神的食品,尤其需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

附: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夏秋季节交替,也是不少“老毛病”复发的时候。专家提醒:夏秋季节交替之际,大家要多留意自己的身体。

    一大早,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心肺血管病中心,就有患者因为心脏不适来就诊。

    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和渝斌:寒冷的时候,血管容易痉挛,另外大风天气的时候,冠心病和心衰病人迎风走的时候,可能会胸闷憋气。

    专家建议,秋季来临时,有心脑血管病及高血压的患者要保持心情舒畅,随时注意身体的变化。

    最近两天,到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门诊就医的患者也不少。专家提醒,秋季空气中花粉、螨虫、霉菌等过敏源增多,有哮喘病史的人应尽量减少去公园等花粉播散的地方,饮食上尽量少吃鱼类等高蛋白的食物。不过,那些希望秋天进补的人们,应注意不能乱补。

    中医专家:人的火,夏天的火气还没有散尽,这时候一进补,很可能把火补厉害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的进补其实已无必要,秋天食物还是以清淡为主。而对有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秋天适当调整饮食结构,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中医专家:吃些润肺的东西,比如说枇杷叶、百合、或者是贝母这些东西。

    除食补外,适当慢跑等体育运动也可以调心养肺,有利于增强身体的免疫功能和抵御寒冷刺激的能力。

[时间:2010-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