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睡眠专家网上答疑

  于逢春: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亚洲睡眠协会会员,中国康复协会会员。

  擅长:脑血管病的治疗及康复训练、睡眠障碍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上午

  电话:(010)58268852

  

  读者:我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刚刚睡着或是一觉醒来时,虽然意识清醒,可身体却不听自己的使唤,浑身像被什么东西裹住似的,想说话又说不出来,这是一种病吗?  

  于逢春:这完全属于正常现象,不必那么紧张,正常人40%~50%都有过一次或两次这样的情况。

  这种症状在医学上称为“睡眠瘫痪症”,人们刚好进入熟睡、开始进入做梦的睡眠周期,身体的各部位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下,意识可能由于过于兴奋而出现这种感觉。

  睡眠瘫痪症出现的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目前来看,过于疲劳、睡眠严重不足等,可能是造成的主要原因。

  读者:正常情况下,老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是多少?

  于逢春: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也会随之减少。一般情况下,老人睡5~6小时即可,夜间有5小时睡眠,中午再睡1小时左右,就可以支持一天的活动了。但是,如果晚上睡得很晚,或只能睡2~3个小时,中午最好不要睡那么长时间,半个小时足矣。

  读者:我65岁,睡觉容易惊醒,醒后不易再睡,清晨醒来过早,而白天却昏昏沉沉,总打瞌睡,我吃安眠药行吗?

  于逢春:由于各种镇静催眠药本身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不要单纯依靠药物来改善睡眠状况。老年人别把觉少、失眠当成负担,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建议到正规医院的睡眠或神经内科门诊咨询。

  读者:能给有睡眠问题的老年人改善睡眠的建议吗?

  于逢春:要找到可能引起睡眠问题的病因,如前列腺肥大、脑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先根除病因。此外,很多老人的失眠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此种睡眠障碍无需药物治疗,可以通过改善睡眠习惯进行心理调适。

  其次,可以给自己做个睡眠日记,记录下每天的睡眠情况,如何时睡的、中间醒了几次等。然后,拿着1~2周的日记去找医生,在他们的帮助下,你可以轻松找到属于自己的睡眠规律。

  除此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必不可少,如每天定时睡觉,定点起床,晚饭不饮酒,睡前数小时内不喝咖啡、浓茶,可以少吃点零食或喝杯温牛奶,合理睡姿等等。

  读者:我经常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有什么好的催眠方法吗?

  于逢春:要想尽快进入睡眠,首先要先把心静下来,我们叫“先睡心,再睡眠”。如果躺下后20分钟仍然睡不着,不要在床上打滚了,索性起来,找一本枯燥的书看。看着看着你就有困意了,然后马上躺下,很快就能睡着。

  还有一种数呼吸法,跟大家都知道的数羊有些类似,从一数到十,然后再回来从一接着数。慢慢地,你便会在平稳的呼吸中渐渐睡去。

  第三种“催眠法”就是想象你向平静的湖面扔了一块石头,石头让水面渐渐荡起涟漪,此时的你仿佛看到了一层层的水波纹,想象它们越来越小,带着你进入梦乡。

  第四种是睡前做些简单的放松运动,让身体各个部位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睡眠。从头到脚,适当地做做紧张、放松,再紧张、再放松的小运动,并默默冥想,你的身体越来越沉,呼吸越来越平稳,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第五种是苹果香气催眠法。在床头放一个香气宜人的苹果,它的芬芳会让你的精神充分放松,从而更快进入睡眠。

[时间:2010-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