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康教育专家的“长寿六要素”

  编者按:上海著名健康教育专家傅善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养生以来,开始注意营养。68岁的他,除了血压偏高一点,血脂、血糖和体重都较正常。他的“长寿六要素”是:想得开、睡得着、吃得下、走得动、适当进补和定期检查。

  生气别超过5分钟

  想得开,对老人很重要,只有想得开,才能睡得着;睡得着,才能吃得下;吃得下,才能走得动,健康长寿才有可能。

  人不可能不生气,但生气时间一定不要长,我自己就是生气不能超过5分钟。到时间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从这种情绪中走出,比如去公园走走,听听音乐,看看书,做些体力活动等,或者让不愉快的情绪发泄出来,向亲友或可依赖的朋友诉说,不让怒气积压在心中。

  不仅不要生气,老年人要有“三乐”,即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和自得其乐。保持心理健康是中老年人常葆青春、延年益寿的精神营养。

  退休后自治失眠

  我从小学开始睡眠不好,工作以后常常通宵写文章,更是严重失眠,失眠伴随了我五十年。退休之后,经过5年的调整,现在已经能正常睡觉了。我的助眠三部曲:

  睡前准备工作要做足,吃得不宜过饱,不吃刺激性和兴奋性食物。9点以后,不看书,不看电视,开一会儿窗,关窗的时候留一点缝隙,即使冬天也一样,10点按时上床。暂时睡不着不要紧,平躺着慢慢就能睡着了。

  最重要的助眠方法还有坐浴,具体方法如下:每晚临睡前,在专用的不锈钢盆放在方凳上,加半盆热水(温度以能耐受、不烫伤为度),臀部坐在盆中,用毛巾热敷在腰背上。夏天不需要加水;冬天气温低,水温容易下降,应随时添加热水,始终保持在一定温度为好。

  每晚坐浴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这10分钟也不是干坐,还要做一些运动。坐在盆里,快笑80次(不要笑出声,只是快笑的表情,即把嘴角上拉),慢笑80次(与快笑一样,只是动作稍慢),叩齿80次,这样可以把面部肌肉也锻炼到,预防面部皱纹,帮助人漂亮。

  然后,用热水接着泡脚,搓脚80次,叩足三里36次。这种方法能助眠。此法还有助于痔疮的防治,特别是大便后再增加一次,效果更好。痔疮脱垂、内痔出血时,坐浴后涂以少量红霉眼膏也能缓解不适。

  坐浴之后,喝一杯热牛奶,同时吃几片奶盐苏打饼干。热牛奶,并非把牛奶加热,而是把热水直接兑进牛奶中一起喝。喝了牛奶后,人体全身血液就会重新分配,胃肠道血管会逐渐增加血容量,而大脑的血流量相对减少,这样就会昏昏欲睡,进入梦乡。

  我调整睡眠还有一个秘方,把灵芝水当茶喝。到中药房去买中等大小的灵芝50克,洗净、水发、剪片,加水约25杯(每杯200毫升),烧开后,文火煮30分钟,浓缩成7杯水,冷却后放在冰箱里。每天早晨醒来空腹喝一杯,长期坚持必有助于睡眠和保健。

  早餐必吃粮食

  我的健康还得益于我“吃得下”。我现在每餐都还能吃三两米饭,中午在单位食堂吃饭时,许多人都惊讶:“老头子能吃这么多?”

  我每天早上必吃粮食,吃泡饭(用米饭再煮成的粥)150克,一瓶牛奶,一个鸡蛋,再吃点花生酱或豆腐乳等,夏天外加一条黄瓜,冬天吃一个应季的橘子。中午在单位吃,一般是两荤一素一个汤,米饭要吃150克。晚餐回家煮泡饭,量比早餐要少些,再做一菜一汤,简单而清淡。

  在我的营养餐里,主食一定要吃够,而这一点正是许多人营养中欠缺的。因为我比较忙,所以吃泡饭,如果时间充裕,我会煮八宝粥(也就是腊八粥),这样吃营养价值更高。

  我多年以来,学习了国内外营养学,与实际相结合,编制了“健康膳食十要素”:1.每人每天一袋奶。2.每人每天一个蛋。3.天天要吃豆制品。4.每周吃两顿海鱼。5.用兔、鸡、鸭肉代替猪肉。6.每人每天500克蔬菜。7.将菌菇类纳入日常食谱。8.口味淡些,淡些,再淡些。9.控制高糖、高脂饮食。10.主食不能少。

  9个动作的健身操

  除了吃和睡,适度运动也是十分重要的。我的运动就是步行,而步行也是21世纪最好的运动,即“走得动”。我将古代养生学与现代健身方法相结合,编制了一套健身操,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健身操分为9个动作:

  叩头。双手握空拳,用手指轻叩头部,先从前额向头顶部两侧叩击,然后从头部两侧向头中央轻叩,50次。每天早晨或晚上睡前做,可刺激头部穴位。

  梳头。用木梳或手指,从前额经头顶向后部梳刷,速度逐渐加快。梳时不要用力过猛,以防划破皮肤。然后斜向梳,顺着头形梳,将头发梳顺,再逆向梳,再顺着梳。每分钟20~30次。每天一次,每次3~5分钟。这样可以刺激头皮神经末梢和头部腧穴,对中老年脑力劳动者尤为适宜。

  击掌。两手五指张开,用力击掌,越响越好,做20次。这样主要是刺激两手相应穴位。

  浴手。两手合掌,由慢到快搓热,每次做20个左右。

  搓面。搓热的手,反复揉搓面部,直到面部发热为止,20次。这是中老年人减少面部皱纹、预防视力减退的好办法。

  搓耳。用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前后搓擦耳廓20次。

  搓颈。先用两手食指、中指反复按摩颈后的风池、风府穴,力量由轻到重,直到局部发热。然后左右前后转动颈部,速度要慢但幅度要大。这对预防感冒效果明显,一般20次左右。

  缩唇呼吸。先腹式吸气停顿片刻,然后缩唇慢慢呼气,直到吐完为止,再深深吸一口气,反复10次。这样能延长氧气在肺泡内时间,促进氧气与二氧化碳交换。

  弯腰。两手叉腰,先左右侧弯30次,再前后俯仰30次,然后两臂左右扩胸数次。

  每天晨起,或者其他时候做完以上9个动作再出去散步。如果想达到减肥的目的,散步3200米到5000米,或达到40分钟到1小时。中老年人的运动一定不可激烈,适合缓慢地运动,如太极拳、广播操、散步、慢跑等。总之,适当体育锻炼,能使生命之树常青,生活之水常流。

[时间:2010-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