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脑卒中要会哪些技巧

  6月13日2008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与往年会议不同的是,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把对社区医生和大众的健康宣教作为迫切改善的重点来强调,并呼吁要开发实用指南工具,不要讲道理。我给大家讲一个在加拿大社区设计的试验。

  有两个社区,一个社区每天让社区医生学一些指南,一会儿讲糖尿病,一会儿讲高血压,一会儿讲脑卒中。换了一个教授又讲另外一些内容,听者接受大不相同,有的说这个重要,有的认为那个重要。在另外一个社区,只给一些指南性的卡片,就说血压到什么时候用什么药,血脂到什么的时候,用他汀(一种药物)。两年以后第二个社区比第一个社区卒中控制明显要好。

  只讲理论的健康教育,连社区医生都不知道听谁的,何况是老百姓。现在,我们为了能将直接的方法交给基层社区医生和百姓,开发了很多实用的工具指南,比如社区使用流程表,这是一个个小卡片似的提示牌。我们在北京市5个社区已经开始试行这些简单直接的办法。

  方庄社区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老百姓针对自己的个体病情,记着社区医生教给的提示,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怎样远离卒中。另外,天坛医院还定期有防卒中的健康讲座,也会重视教实用方法,望百姓踊跃参加。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