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新咳要清,久咳要润

  咳嗽的治疗,目前比较主张“新咳宜清,久咳宜润”这一原则。这是因为,新咳是在短时间内感染外邪引起的,所以应尽快清除外部邪气,让肺脏恢复正常功能。久咳则已有其他脏腑的亏损,这时就应当滋补强壮其他亏损的脏腑,免除其对肺脏的牵连。

  具体来说,新咳宜清,又宜辨别风寒、风热、风燥等。风寒咳 病人表现为咳嗽、怕冷、咽痒、鼻塞、流清涕,痰稀白,呈泡沫状。风寒咳嗽的食疗可用姜汁白蜜饮(生姜汁、白蜜各10克),或香花姜杏瘦肉汤(香花菜30克,姜汁15克,杏仁10克,猪瘦肉250克共同煮汤)饮服。

  风热咳 病人表现为咽痛、咳黄黏痰,伴有发热、头痛。风热咳嗽的食疗可用鱼腥草枇杷蜜,具体做法是:鱼腥草20克,桑白皮30克,枇杷叶30克,蜂蜜30克。先将药物煎汁200毫升,趁热加入蜂蜜拌匀,分两次饮服。风燥咳 一般是干咳,无痰或少痰,痰不易咳出,咽痒,舌质红少苔,以干燥的秋冬季节多发。

  风燥咳嗽的食疗可用罗汉果柿饼羹,具体做法是:罗汉果1个、柿饼2个、冰糖30克。先将罗汉果研成粗粉,柿饼切碎放入沙锅中,加入温开水,研磨成泥糊状,加水后用小火煨煮,再加入罗汉果粉及冰糖,小火煨煮10分钟,拌匀成羹,早晚分服。

  四种久咳,各有滋润润即滋润、滋补的意思。久咳的治疗,在滋润各脏腑前,又宜辨别是肝火犯肺,脾虚痰湿犯肺,阴虚肺燥,还是肺虚久咳。

  肝火犯肺 病人表现为容易动怒,随后咳嗽气喘,咳时面赤,咽干口苦,痰量少质黏,常感黏滞在咽、难以咳出。同时病人有胸胁胀痛,咳时更痛的感觉。病人的咳嗽症状可随情绪波动而改变。肝火犯肺咳嗽的食疗,可用荸荠香菇酿。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