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你预防急性酒精中毒

  节日临近,亲朋好友聚会增多,推杯换盏在所难免。少量饮酒能够调节气氛,但醉酒即伤身又破坏气氛。临床上短时间内一次摄入超量酒精(乙醇)制品后出现急性酒精中毒,又称醉酒状态。饮酒后乙醇在胃和小肠迅速吸收,酒精中毒治疗5分钟即可在血中发现,30-90分钟达最高浓度,并分布到全身各部。

  少量以原形从尿、汗液及呼气排出,90%以上在体内,特别是肝脏代谢。对酒的耐受量因人而异,极少数人对酒类特别敏感。急性酒精中毒者发病前往往有明确的饮酒过程,呼气和呕吐物有酒精的气味。中毒的表现大致可分为三期:兴奋期、共济失调期、昏睡期。

  日常饮用的各类酒,都含有不同量的乙醇。酒中的乙醇含量越高,吸收越快,越易醉人。大量饮酒,超过机体的解毒极限就会引起中毒。一般成人的乙醇中毒量为75-80ml/次,250-500ml/次有可能致死。

  对轻度中毒者,首先可找些梨、西瓜之类的水果给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催吐,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适宜用此方法。然后要安排他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

  如果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严重的急性酒精中毒,会出现烦躁、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状,应该从速送医院急救。

  一般人都有采取喝茶、咖啡醒酒的经历。喝浓茶、咖啡能兴奋神经中枢,有一定醒酒的作用。但由于咖啡和茶都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重急性酒精中毒时机体的失水,而且有可能使乙醇在转化成乙醛后来不再分解就从肾脏排出,从而对肾脏起毒性作用;

  另外,咖啡和茶能兴奋心脏、加快心率的作用,与酒精兴奋心脏的作用相加,可加重心脏的负担;因此,用咖啡和浓茶解酒并不合适,还是喝些果汁、绿豆汤,吃梨子、西瓜、桔子之类的水果来解酒更好。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