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让大脑更健康的饮食指南

  蛋类:

  如鹌鹑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是大脑新陈代谢不可少的物质还含有较多的乙酰胆碱,是大脑完成记忆所必需的。

  动物的肝、肾脏:

  动物的肝、肾富含红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铁质,红细胞可为大脑运送充足的氧气,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鱼类:

  可为大脑提供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它们均是构成脑细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质。其中又以鱼脑为最佳。因为鱼脑中的鱼油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这两种物质,也就是所谓“脑黄金”。

  杂粮类:

  大豆和豆制品含有约40%的优质蛋白质可与鸡蛋、牛奶媲美。同时,它们还含较多的卵磷脂、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是理想的健脑食品;小米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有健脑主将之称,小米还有能防治神经衰弱的功效。

  干果类:

  包括花生、核桃、葵花子、芝麻、松子等,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无机盐和维生素,对改善脑营养供给很有益处。尤其是核桃和芝麻。中医认为,这两种物质有“补五脏,益气力,强筋骨,健脑髓”的作用,对消除神经的紧张状态、消除大脑疲劳效果很好。

  黄花菜:

  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均为大脑代谢所需要的物质,因此,它被人们称为“健脑菜”。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