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接种中遇到的问题

  预防接种中常遇到的问题

  3个月开始打百白破三联疫苗,第二次吃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

  到了预防接种时间,正好宝宝患病了怎么办?

  如果宝宝仅仅是轻微感冒,体温正常,不需要服用药物,特别是不需要服用抗菌素,可以按时接种,接种后1~2周不吃抗菌素类药物。如果必须使用,要向预防接种的医生说明,是否需要补种。如果发热,或感冒病情较重,必须使用药物,可暂缓接种,向后推迟,直到病情稳定。如果服用抗菌素,要在停止使用后1周接种。

  如果向后推迟了某种疫苗接种,以后的接种是否推迟?

  以后的接种可顺延向后推迟,但只需向后推迟那个被推迟的疫苗,其他疫苗可继续按照接种时间进行接种。如果和某种疫苗碰到一起了,是否能同时接种,预防接种医生会根据相碰的疫苗的种类,判断是否可以同时接种,还是间隔一段时间,间隔多长时间,先接种哪一种,也由预防接种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吃药对预防接种效果有影响吗?

  哪种药有影响,哪种药没有影响?原则上讲,药物对预防接种效果是有影响的,所有的药物都不应该使用,都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抗菌素对预防接种疫苗影响最大。如果是口服疫苗,围生态制剂对疫苗影响也不小。在接种疫苗前后2周,最好不使用任何药物。

  刚接种完疫苗就有病了,是否影响免疫效果,需要补种吗?

  可能会降低免疫效果,但不会因此而丧失了免疫效果,不需要补种。

  刚接种完疫苗就吃药了,是否需要补种?

  会有影响,但不需要补种。

  接种疫苗后发热,如何鉴别是疫苗所致,还是疾病所致?

  首先要排除疾病所致的发热,疾病可以是接种前就感染的,也可以是接种后感染的。如果是疾病所致,检查可见阳性体征,如咽部充血,扁桃体增大充血化脓,咳嗽,流涕等症状。疫苗所致发热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如果既有疫苗反应,也有感冒发热,症状就会比较重,体温也比较高。接种多长时间发热,与接种的疫苗种类有关。

  疫苗接种后的发热一般不需要治疗,会自行消退。

  接种某种疫苗会不会就患某种病啊?

  爸爸妈妈不必担心这一点,接种免疫疫苗,都是国家计划免疫项目,是很安全的。

  为了避免疫苗反应,就不接种疫苗,对吗?

  这个决定是错误的,接种疫苗造成的反应是比较轻的,对婴儿没有什么伤害,严重的疫苗反应,是罕见的。比起对传染病的预防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定不能为此拒绝给宝宝接种疫苗。

  计划外免疫疫苗,是否应该接种?

  不要轻易接种国家计划外的疫苗,在接种前,必须向有关部门(防疫站、有权威的医疗机构等)咨询,了解疫苗的作用,不良反应,在临床中的应用情况,免疫效果,接种意义,疫苗的应用范围等等。

[时间:2010-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