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天易过敏者要早预防

  春季过敏症高发,很多人都是出现了症状后才往医院跑。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程雷提醒说,有季节性发病倾向的过敏患者应提前4~6周用药进行预防,这样85%以上的患者在花粉季节来临时,过敏症状可得到有效控制。

  程雷教授指出,有的患者既对尘螨过敏又对花絮过敏,这类患者从3月上旬就应接受预防性治疗,这样4月份前机体内与过敏有关的细胞活化程度下降,通过免疫疗法和药物联合控制,过敏介质释放减少,可有效控制打喷嚏、流眼泪、眼睛发痒等各种过敏症状。免疫疗法也很简单,只需将一滴过敏原提取液滴到患者舌下,含服2~3分钟吞咽即可。

  程雷教授举例说,临床中曾接触过一位严重过敏性鼻炎患者,他同时对尘螨和法国梧桐、花粉过敏,已有5年病史,一年中有2/3的时间都在打喷嚏、流鼻涕,每年4月份症状就会加重,即便是2~3种抗过敏药物联合使用,治疗效果也不明显。

  为此,程雷主任建议他在第二年提前1个月开展预防性治疗,在第二年的2月份,这位患者又找到了程主任,在联合抗过敏药物和免疫治疗1个月后,除偶尔打几个喷嚏外,该患者基本上没有出现过其他的过敏症状。其实,临床中有1/3~1/4的重度过敏患者,提前用药治疗后不适症状能缓解80%以上。

  因此,春季容易过敏的人现在就要早行动了,并在医生指导下提前用药预防,以免等到4月份花絮、粉尘满天飞时再怎么吃药效果都不好。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