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免疫均衡 抗敏不外求

  免疫系统不会容易生病,但免疫反映过度也有可能引发过敏,甚至自体免疫疾病。瑞士沃州大学医院的过敏的免疫专家米歇尔.霍夫尔指出,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高水平的卫生环境与过敏病例的增加有很大的联系。据瑞士方面的统计,仅瑞士一国,患花粉热的成年人由1920年的2%声到1991年的13%。

  我们居住在一个对清洁“着迷”的世界。随着现代化的脚步,居住在过度卫生的房间内,透国疫苗来避免疾病,在免疫系统达到令人满意的反应前,先一抗生素消除细菌感染;吃高度杀菌过的食物。而过度杀菌过的食物被认为是有毒的,因为它缺乏促进肠菌丛繁殖的微生物,也就是能以某种方式,提供抗过敏保护,以刺激免疫系统的“有善”细菌。

  日常生活中缺乏与微生物正面交锋的机会,以至于我们的免疫系统已经开始偏离保护的反应,而朝向过敏反应倾斜。换句话说,用来增进健康的措施已经适得其反,我们就不能侥幸躲过过敏症。

  免疫失灵的自觉症状

  免疫系统既是身体健康的防护网,如何知道哪里有缺口呢?留意身体变化,自然能够防微杜渐。就中医而言,常头晕、心悸就是典型“气血不足”的症候。而“肺气虚”则表现为容易出汗、稍运动就气喘如牛。而平日就面有菜色、消化不良、易腹泻、下肢浮肿者,就有“脾气虚”的危机。至于常喊腰酸背痛、膝盖无力、小便频数的朋友,就得考虑调理“肾气虚”。了解以上几种类型的特征,才能对症来调理过敏肌。

  中西医都认为免疫调节很重要,只要是用对方法,增强免疫的重点在于体质调节,免疫不足者,要视其不足加以补充,而免疫过度反应则要宣泄。

  生活抗敏

  对策1:营养抗敏

  免疫能力有如防弹衣,而免疫失调就像赤手空拳,安全备受威胁。而免疫的好坏,除了取决于遗传因子之外,营养状况可说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营养与免疫密不可分,均衡与完整营养素的镊取是绝对必需的,因为要免疫细胞发挥最佳功能,当然必须燃放它们拥有充足且均衡的营养,才能供应注意有力的后勤支持。

  对策2:善用生理时钟

  生理时钟和大自然日夜同步,使体内的各器官功能协调一致,并通过荷尔蒙内分泌、免疫细胞以及氨基酸等起伏的内部规律来强化免疫。生理时钟失调不只导致失眠,更可能造成内分泌失调。焦虑、紧张及疲倦都会影响身体压力荷尔蒙,从而压抑身体的免疫功能,可见优质睡眠对抗过敏是很重要。

  夜眠期:晚上11:00-12:00应放松心情准备入睡。

  排毒期:凌晨1:00-2:00应当进入睡眠状态。

  休眠期:凌晨3:00-4:00熬夜勿超过这个时间。

  肠道“碱化”,有助抗敏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