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本月要做好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同时,继续做好防蚊灭蚊,流行性乙脑及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该病夏秋季为流行季节,其中8-9月为流行高峰,潜伏期数小时至5天,一般为1-2天。临床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点片状结膜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市民预防需养成勤洗手,不用公共毛巾洗脸、不用手揉眼睛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等症状。根据本市多年对流行性感冒监测的发现,每年夏季8-9月有一个季节性发病高峰。市民在这一季节应做到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室内使用空调时,温度应保持在25-27℃,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生活上应保持规律,睡眠充足;一旦出现类似流行性感冒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副伤寒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夏秋季为流行季节。临床上表现为持续高热、腹部不适、肝脾肿大、玫瑰疹、相对缓脉等。该病主要通过水、食物、生活接触传播。市民、尤其郊区居民应加强预防,做到不喝生水,不吃不卫生、不洁食品,饭前便后勤洗手。

  市疾控专家提醒,这一季节还应注意普通感冒的预防,教育少年儿童在游泳、嬉水时注意安全,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