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心血管疾病“走”出健康

  近日,武汉“暴走妈妈”为救儿子每天走10公里,最后成功消除脂肪肝的事迹不但感动了世人,还让老年慢性病患者备受鼓舞。其实早在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明确提出“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思伟认为,步行简便易行,相对安全,应成为年老体弱者预防心血管等疾病的首选保健运动。

  运动能降低心血管死亡率

女人必吃保健品手脚冰凉罪恶根源

 长期以来,很多医生告诫心肌梗塞病人尽量少活动,以减少心律失常、心脏停跳、心脏破裂的风险,病人和家属便以为心梗后卧床休息时间越长越好,活动越少越好。陈思伟认为这里存在误区,因为“不能运动”使病人惶恐不安,感到生活无望,长期卧床之后很容易发生血栓栓塞、坠积性肺炎、褥疮等严重问题。

  多项长达35年以上的研究表明,缺少锻炼与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关系密切。其中包括著名的芬兰双胞胎研究,1.5万多对双胞胎分为规律锻炼和偶尔锻炼两组,前者心血管疾病比后者低20%。对于老年慢性病患者而言,运动能改善心脏功能,增加心肌供氧,减少冠心病的危险,包括降低血脂、血压和血糖。

 专家表示,经常锻炼还能调节老年人的精神状态。

  心血管患者锻炼首选步行

  陈思伟介绍,一项对1645名65岁以上老人的前瞻性研究发现,每周步行4小时以上的老人比每周步行少于1小时者,心血管病住院率减少69%,病死率减少73%。如果身体条件好一些,例如有一定锻炼基础的糖尿病患者,则可以选择慢跑,以行进中没有明显气喘为宜。行进方式上,分为常规慢跑和间歇跑,前者速度一般在30~40秒内跑完100米,后者是慢跑和步行交替进行。

  考虑到运动本身对老人的心血管系统也是一种考验,陈思伟提醒:锻炼要科学而安全地进行。运动强度决定了效果:强度过低,只能起安慰作用,只有当运动强度达到最大摄氧量的50%才能改善代谢和心血管功能;强度过大,无氧代谢的比重增加会让心血管负荷过度,还会损伤运动器官。怎样知道自己的锻炼强度呢?只要在运动时摸一摸自己的脉搏,看一看能不能达到最适宜的“靶心率”——170减去自己的年龄。例如,70岁的老人,运动后应能达到170-70=100次的心率。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