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们须提防哪些食物过敏?

  ·动物蛋白食品:包括牛奶、鸡蛋、鱼、虾、蟹、羊肉、牛肉、猪肉,鸡肉及其它禽类等。

  ·刺激性食物或调味品过敏,如辣椒、酒、芥末、姜、葱、蒜等。

  ·油料作物及坚果类:包括芝麻、花生、黄豆、核桃、榛子、开心果、腰果等。

  ·水果及蔬菜类:包括桃、芒果、梨、苹果、橘子、荔枝、西瓜、扁豆、番茄、茄子等。

  ·谷类:小麦、燕麦、荞麦、玉米等。

  ·食物添加剂:以食用色素、防腐剂为主。

  随着人们对食物过敏越来越重视,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哪些食物容易引发过敏,以便在生活中加以重视,下面列举几种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食物过敏。

  蛋白质过敏

  有些人吃了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鱼、虾、鸡、鸭、蛋、豆制品等会引起过敏,出现各种皮疹、胃肠道症状,甚至会影响大脑和身体发育。这种蛋白质过敏症是因为蛋白质中有种叫苯丙氨酸的成分,有人先天缺乏苯丙氨羟化酶,无法将蛋白成分正常转化,从而被免疫系统当成入侵病原,免疫系统便产生抗体,机体释放出过敏介质,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

  牛奶过敏

  大多数牛奶过敏都发生在婴幼儿和儿童身上,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孩子对牛奶中的乳糖耐受不良,不仅仅是小儿,人体只要缺乏分解牛奶中半乳糖的酶,那么分解不了的物质就会在人体产生毒性,影响全身,引发过敏。

  二是孩子对牛奶中的蛋白质过敏。牛奶中的异体蛋白质是导致人体过敏的主要过敏源,这些蛋白质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如果人体的消化能力不足,就很容易激活免疫细胞发生过敏,而小儿胃肠发育尚未成熟,胃肠粘膜通透性强,孩子牛奶过敏最先表现在肠胃,因为肠胃最先接触到牛奶,如果孩子对牛奶过敏,一般多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反应,皮疹、湿疹也是常见症状。

  海鲜过敏

  海鲜中富含大量的异种蛋白,这些异种蛋白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免疫细胞,引起化学介质(主要是组胺、激肽等)的释放,继而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抗体抗原共同做用,人体就表现出过敏症状了。由于个体存在差异性,遗传性过敏体质、体内某些酶的缺乏或减少等是过敏的基础,机体在某些生理或病理状态下,对食物的敏感性不同,也可导致过敏的发生。还有的人原本吃海鲜没事,但当他们进食了不新鲜的海鲜时,由于海鲜腐败后产生大量类似组胺的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就会引起过敏,严重的甚至导致食物中毒。

  酒精过敏

  酒精过敏症状通常在饮酒后约30分钟内出现。表现为面、颈部皮肤潮红、眼结合膜充血、心率加快等,有时会出现皮疹,并导致急性呼吸道症状,如胸闷、喘息发作或严重哮喘发作。引起酒精过敏的抗原,除了酒中所含的酒精外,也可能是酒类酿造过程中加入的酶菌。这种过敏反应还说明,机体对酒的耐受力不强。有的人没有喝酒,但接触了含酒精的物品,都能使血管扩张,毛细血管血浆渗出明显增加刺激皮下内的浅表神经末梢而产生瘙痒等症状。倘若只对酶菌类过敏的人,在饮酒时可更换酒的品种牌号,或许会减轻或消除过敏反应。但有严重酒精过敏或哮喘史的患者应禁酒,甚至包括酒饮料及含酒精药物。

  芒果过敏

  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醛酸、各种蛋白质等都是医学界公认的过敏原,再加上市场上出售的芒果有的生长条件不良、农药化肥污染严重等,都极易造成身体免疫细胞发生变态反应,以嘴巴四周先出现红肿痒等居多,部分还出现不规则分布的淡红色斑,红斑上可见密集而细小的丘疹,严重者还伴有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治疗芒果过敏,就应该提高机体免疫细胞对芒果中果酸、醛酸等过敏原的耐受性,而增强细胞耐受力就必须阻止体内组胺等过敏介质的释放,那么保护细胞膜的肥大细胞不受到自由基的氧化破坏才是关键!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