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尘螨过敏可防可治可变正常

  钟女士只是冬日日益增多受尘螨侵害患者的一个代表。北方城市冬季多数家庭门窗紧闭,室内温度保持在20℃至25℃。为防止空气干燥,部分家庭还用上了加湿器。这种恒温、湿度60%至70%恒湿的环境也为室内尘螨大量生长繁殖创造了优越的条件。现在尘螨过敏的共同特点是,病人在打扫卫生、整理被褥衣柜、进入仓库或老房子可出现咳嗽和喘息。室内症状重,室外症状轻;在床上症状加重,离开床铺减轻。

  尘螨无处不在,床上用品、地毯、毛绒玩具、窗帘、毛巾、旧布艺沙发等都备受它的青睐。人一旦对尘螨过敏,就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特应性皮炎、荨麻疹以及因为尘螨过敏所产生的食物过敏(如对虾和蜗牛过敏)。极大地降低了过敏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带去无尽的痛苦。

  重点人群特别需要医疗关怀和呵护。年轻上班族是有效的劳动力人群,如果他们长年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特应性皮炎或荨麻疹等,对一般治疗或吸入治疗又不能控制病情,则应建议进行控制过敏原的治疗。这些人应该积极就医,将可防、可治、可变正常成为一种信念,积极追求高质量的生活。

  对16至45岁哮喘史一年以上,目前仍有哮喘症状的患者,症状常年发作或秋季加重者,打扫卫生或整理文件后出现咳嗽、胸闷、憋气的患者,伴有鼻痒、喷嚏、流清鼻涕,经常过敏,皮肤试验尘螨阳性者都要给与医疗关怀。目前我国应对尘螨过敏常用的是皮下注射的方法,少量多次地给病人注射尘螨过敏原免疫治疗制剂,一般经过3至5年的治疗,病人的症状可明显改善。近20年,欧洲一些国家用舌下含服尘螨过敏原免疫治疗制剂的疗法治疗尘螨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